Monday 20 May 2019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30:金钱游戏之全哥的财务自由篇 (Money Race Financial Freedom )



全哥多几天即将通往财务自由之路,
虽然我每个月的收入大约2万多,
可是在扣除8千的总费用后。。。



每个月净现金流入只有1万5千块,
意味着只要我的收入停止,
我们一家就要吃“西北风”了,
因此,我必须要努力投资并且获得稳定的被动收入。



在过去的努力下,
我的资产达到了70万,
而这些资产(Assets)生意投资为我带来了每月6千的被动现金流入,
但是,还不足以支付我的账单(Expenses)。



有时候你看一个人有资产好像很风光,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净资产”,
因为还没扣除债务(Liabilities)比如银行贷款利息等等。



而我每个月需要付出4千块的利息开支(Payment),
其实。。。偷偷告诉你们,
我贷款的债务(Debt)也不轻,
大概也接近70万,
债务(Liabilities)与资产(Assets),
傻傻分不清楚了!!





话说回来,
谁都想要财务自由并且赚取源源不绝的被动收入,
所以除了投资生意外,
我也开始研究股票,
但是股票的种类实在太多,
比如有银行股、工业股、科技股、饮食股、物流股、电讯股等等,
除此之外,
你还要分辨哪个是成长股还是股息股,
当做了一些功课后,
你还要研究技术面的走势来决定买卖的仓位,
你们说,
所谓的被动收入真有那么好赚吗?





回想起有一次失败及倒霉的经验,
那时我在市场(Market)发觉了一项不错的投资项目,
投资回报率(ROI)大约有16%  (Return (Benefit ) / Investment (Cost)), 
但是由于我的现金不足以支付头期钱(Down Payment),
于是我便向银行Credit 贷款,
尽管利息很贵,
但我还是“硬着头皮” 敢敢借钱。



结果。。。
倒霉的事情发生了,
我的婚姻出现问题,
被另一半“分家产” 导致现金减去不少,
而且大部分还是刚刚银行贷款准备用来投资的现金,
接着屋漏偏逢连夜雨,
公司裁员,我失业了。。。
在现金不足以应付日常开销及银行贷款后,
我被迫变卖资产及股票来还债,
人生陷入了谷底。。。


还好。。。这一切都只是游戏,
游戏可以重来,
可是人生却不能,
我们在这个游戏中可以学到:
还清债务

1. 如何善用现金做出投资或减债的动作,比如信用卡的利息或车贷很高,我们可以尽快还清债务以减少高昂的利息开支。

2.尽管投资可以增加被动收入,可是人生总会面临突发状况(比如失业或投资失败),所以永远要保留一定的现金以应付日常开支(一般上至少6个月以上总开支的后备现金存款)。

3.人生不见得每次都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唯有你自己要努力储存现金然后耐心等待自己能够承担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懂得计算每项投资的利与弊(比如回报率或亏损的风险)。


4.薪水高低不是通往财务自由的瓶颈,在游戏中有很多种职业比如F1 赛车手、记者、教师、律师、基金经理等等,每个角色都背负着不少的债务,只要用对的方式理财,任何人都可以达到债务自由,当然,现实中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


全哥祝大家游戏愉快,
希望大家会喜欢这种不一样的分享方式,呵呵。

注:可以到Play Stock 里面下载 Apps “Money Race 2 ” 。




你们可能兴趣阅读
富豪俱乐部 (有钱人的集会所)
课外篇12:高手富豪俱乐部 (TrueVestors Club + QuanTechPro 合作篇 PART 1 )
课外篇13:高手富豪俱乐部 (赚钱的智慧篇)PART 2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在面子书给个“Like ”,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20-5-19)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Since 8 SEP 2017)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Since 2017)
https://t.me/richbrotherschool (Telegram Since 15 FEB 2019)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产托篇 REI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