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September 2018

书中黄金教室28:期货老师这一年

全哥小小目标分享自己阅读过的100本书,
用精简的方式分享阅读的乐趣!!

作家简介
杨清,职业投资者,1999年白手起家创业至2009年,资产过千万,公司年贸易额过亿。
原是做铜相关贸易现货商,2001年进入证券市场,2009年进入期货市场,连续4年亏损,立志要在期货市场里活下来,遍访期货名师学习后一朝开悟,实现稳定盈利。



艰难曲折的学习之路(C哥是作家早前拜师及崇拜的对象)
C哥理论
C哥说:月线决定周线,周线决定日线,主力资金有能力控制和画出日线图形,但很难画出周线和月线技术图形。


这意味着周期越大,信号质量越高,所以我们要放弃小周期的日内交易,做日线级别以上的大周期。

开仓进场后,三天之内还是浮亏就必须平仓,因为你做的是趋势单,你开仓进场说明你觉得趋势方向已经出来了,如果三天还不能赚钱说明你看的趋势方向是错的或者目前还没有趋势方向。

单子进场就要有明确的止损位置,亏损尽量早点止损平仓,盈利的单子说明趋势方向你判断对了,那么就要坚定的持有,多拿一段时间,这叫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

日内的短线单子坚决不做,因为日内单子对于手续费消耗很大,人一天当中大脑始终处于高度紧张之中,会很疲劳,更容易亏损,这个市场不乏短线日内高手,C哥认为短线做的好的人,是艺术家,而我们只是普通人。

在交易获得大幅盈利后,要注意控制资金回撤,要清仓休息,休息是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会休息就说明还没有真正学会交易,休息的做法是,把帐户资金全部撤出,防止帐户还留有资金发生手贱单。

期货交易需要密切关注:美元、美原油、美黄金、美精铜、美豆、美豆粕、美豆油、CRB指数等等对于国内商品未来走势的影响。

还要知道美国农业部报告,美国能源报告,美联储议息会议、非农数据等等这些对于商品的未来价格走势影响。

最后说了期货盈利肯定有方法的,慢慢练习,只要还有自己闲置资金做,总有成功的一天!



期现结合的经典之战(杨青作家的实战篇)
09年大亏过后,老实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交易,新的经济环境下,增加了新的销售模式,非常忙碌,到了10年的9月底,毒瘾复发。

当时已经过了近一年时间,09年亏损的痛楚也逐渐慢慢消退。

时间真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治疗你的伤痛。但其实这一年并没有经过任何的期货交易培训学习,交易能力本质上是没有任何的改变。

唯一改变的是知道怕了,所以只投了20多万的资金,9月27号满仓空的橡胶!

现在回头看,自己简直蠢的要死,实际上还是一点不懂怎么做交易。

橡胶当时技术形态是强势整理后的上冲,马上面临前高突破,这是一个要加速上涨前的图形,我做了空单不说,还是满仓!

结果做进去就亏损,如果第一时间止损,损失会很小,如果收盘前止损,损失也是不大的。

可是我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侥幸,选择隔夜,而且是持仓过节,国庆节!

简直是在拿钱开玩笑!

然后我就出差广东了,帐户也不管了,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是明明知道亏损,学鸵鸟把头埋在土里愚蠢的自欺欺人表现!

很快几天时间就亏损出局了,但亏损要远小于09年,时间又短,痛苦程度也远小于09年。

于是,又停止下来,因为当时设了总资金止损法,亏到总资金的一半认输离场,没有交易,但每天还是会看看铜价的盘面,终于机会来了。

2010年的12月中旬,我看到内盘铜价已经连续上涨接近历史前高,伦铜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因为美元贬值,所以内盘没有创出新高。

从技术图形上面看,月线、周线、日线都在强势中,这时的铜价,易涨难跌!

但那时因为伦铜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很多现货商畏高情绪比较明显,不敢放大库存。

我根据铜期货技术图形和现货销售情况是这样决定的,当时月销售额已经下滑到约300万一个月左右,正常库存一般在150万到300万之间(根据铜价起伏会做出一些合理化调整),我判断,后期铜价还有上升空间,并且已经临近元旦春节,而春节后是传统铜消费旺季,就算那时下跌也是缓慢的并且下跌过程中是有反弹的!

技术图形上macd等指标也指示铜价短期还有约至少15%的上涨空间,很难短期大跌!
于是乎我陆陆续续在12月底到春节前加大库存量,节前总计屯了300万现货和400万的订货合同,总计700万库存,这是我做电线电缆以来最大的一次库存量,从来没有过的,很多员工包括家人都很担心,万一跌下来怎么办?

我胸有成竹的说:放心,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

这次为什么可以放这么大的库存,我是这样考虑和安排的:

1、市场畏高,大部分经销商是不敢节前做库存的,节前不做库存,节后市面上有些客户就会因为着急拿现货找有现货的上家拿货。

这个时候越是别人不敢做库存的时候你就越要敢于放大库存。

2、同时从技术面上分析铜价涨多跌少。短期上涨概率很大,下跌概率很小,节后就算下跌也很可能是上涨后的整理缓慢下跌,不可能出现08年那种断崖式下跌。

3、测算销售周期700万库存正常为75天,准备的销售策略是:一旦节日期间上涨,节后按照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快速倾销,力争在市场下跌前快速消化,预期45天可以销售完毕这700万的库存。

这是一个经过周密计划,缜密安排的放大库存规模增加销售额和利润的完全期现结合销售方案。

但我没有做期货的多单,因为期货和现货完完全全是两码事!

现货建仓后,万一产生下跌亏损是账面上的,没有什么感觉,要到月底盘帐时才能知道亏损多少,而期货建仓就不同了,多单建仓完毕下跌后,每分每秒的亏损变化都会刺痛着你的神经!

700万的库存建完时,价格已经上涨了5%,元旦和春节前后果然继续上涨了10%,总计涨幅达到15%,伦铜更是创出10190元的历史最高点!

上天眷顾,一切如计划安排好的一样,还没有上班,很多客户就把货款打过来了,因为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节前价格没有调整的情况下,节后第一天的价格按照节前算,当时相差7%!

所以很多客户看到铜价涨了拼命的要货,出现了初六上班,客户初五就把钱打过来了。

另外春节期间我新组建了电话销售团队,把之前业务员跑的各地没有成交的客户名片给销售员电话销售,出乎意料,在低价销售策略下3个人开发当月新客户提货超过100万,效率非常高!

结果真的在45天时间内,铜价下跌前,库存消化完毕,利润75万。

你看完全同样的期货技术分析,就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不熟悉的行业,不周密的计划,不缜密的安排,一个是完全外行的期货交易,大亏!一个是完全内行的期现结合,大赚,你说期货是个好东西还是坏东西?

所以我一直说:期货是个好东西,人才是坏东西!

期货让我欢喜让我忧……

杨清的交易心得小结
期货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交易未来商品价格的远期电子合约,期:远期,货:商品(或其它)。人们根据对未来的判断或猜想决定交易的价格,有一个人买,必有一个人卖,否则没有成交价格。

就在这本来简单的一买一卖类似于传统贸易的交易行为中,产生了多少气壮山河、悲欢离合的故事!(写到这里我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唏嘘了一下)继续。

期货做的好就是一个结果:期获!
(不是赚到大钱了就代表做的好!)

期货做的不好就会:

期祸(大祸临头)

妻祸(伤害家庭)

期惑(怀疑人生)






全哥的观点:
首先,我不太建议新手去操作期货,
因为盈亏浮动巨大,
不服输的心态很容易“损兵折将”(比如一直Top up Margin)。

我并不活跃于交易期货,
但是一旦看准就会毫不犹豫的下单,
有3个准则是我坚守的:

1.要有自己交易的一套方法,比如严格履行自己的买卖准则,虽然有些人会觉得很容易,但是说易行难,尤其当一个人赚钱的时候心态会很容易产生变化,EQ 不能少的学问(举个例子:比如每当我赢钱时,心中的恶魔就会诱惑我交易,以目前来看,我的战绩是盈利的,而且我有足够的资金加大投资额,但是,我并没有这样做)。


2.加强准则1 的操作,一旦看错趋势严格执行止损单,一旦看对趋势坚持守住单子,别轻易套利。

3.记住一句要点,要赚大钱不难,但是要长期保持赚钱就需要保持正确的操作心态,而心态要永无止境的修炼。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迷你年报篇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