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September 2018

书中黄金教室27:从零开始读懂经济学

全哥小小目标分享自己阅读过的100本书,
用精简的方式分享阅读的乐趣!!


图资料来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malaysia/indicators


GDP - 国富民强的重要标志
GDP 即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 ,也就是国内生产总。

GDP 是用最终产品来计量的,即最终产品在该时期的最终出售价值。

一国的GDP 大幅度增长,反映出该国经济发展蓬勃,国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也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该国中央银行将有可能提高利率,紧缩货币供应,国家经济表现良好及利率的上升会增加该国国币的吸引力。

如果一国的GDP出现负增长,显示该国经济处于衰退状态,消费能力减低。这时,该国中央银行将可能减息以刺激经济再度增长,利率下降加上经济表现不振,该国货币的吸引力也就随之降低了。

高经济增长率会推动本国货币汇率的上涨,而低经济增长率则会造成该国货币汇率下跌。但实际上,经济增长率差异对汇率变动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1.一国经济增长率高,意味着收入增加,国内需求水平提高,将增加该国的进口,从而导致经常项目逆差,这样,会使本国货币汇率下跌。

2.如果该国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经济增长是为了生产更多的出口产品,出口的增长则会弥补进口的增长,减缓本国货币汇率下跌的压力。

3.一国经济增长率高,意味着劳动生产率提高很快,成本降低,因而改善本国产品的竞争地位而有利于增加出口,抑制进口;并且经济增长率高使得该国货币在外汇市场上被看好,因而该国货币汇率会有上升的趋势。


GNP- 与所有国民紧密联系的重要指标
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GNP)。
GNP强调的则是获得的原始收入,是个“收入”的概念。
GDP 和GNP 作为国民收入核算的两个指标,反映了统计上的两种原则。



通货膨胀-你的资产跑赢CPI了吗?
观察通货膨胀水平最重要的指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称CPI -Consumer Price Index 。

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因此,该指数过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场欢迎。


CPI 稳定、就业充分及GDP增长往往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目标。

如果该指数下跌,反映经济衰退,必然对货币汇率走势不利。

当一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时,表明该国的通货膨胀上升,即货币的购买力减弱,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该国的货币应走弱;相反,当一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下降时,表明该国的通货膨胀下降,即货币的购买力上升,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该国的货币应走强。


PPI-帮你预测未来物价的变化
生产者物价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 简称PPI),也称生产价格指数,是从生产者方面考虑的物价指数,测量在初级市场上出售的货物(即在非零售市场上首次购买某种商品时,如钢铁、木材、电力、石油之类)价格变动的一种价格指数,反映与生产者所购买、出售的商品价格的变动情况。

观察PPI的变动情况将有助于预测未来物价的变化情况,因此,这项指标受到市场重视。

PPI上涨反映了生产者价格的提高,相应地,生产者的生产成本的增加必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导致CPI的上涨。PPI是衡量通货膨胀的潜在性指标。




降息好,还是升息好?
利率(Interest Rate),就其表现形式来说,是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额同借贷资本总额的比率。

现在,所有国家都把利率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工具之一。当经济过热、通货膨胀上升时,便提高利率、收紧信贷;当过热的经济和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时,便会把利率适当地调低。因此,利率是重要的基本经济因素之一。

在经济萧条时期,降低利息率,扩大货币供应,压制经济的恶性循环发展。所以,利率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存款到底缩水了多少?
负利率即是通货膨胀率高于银行存款率,如:通货膨胀率为10%。存款利率为3%,那么你存入银行的钱会在次年缩水7%。如果在过去一年,你即没有买房又没有投资股票,连基金也没有买一份,而只把钱存在了银行里,你会发现自己的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这也就是所谓的存款实际收益为“负”的负利率的现象。





接下来浅谈国际贸易的知识

进口和出口,双管齐下才是上策
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是指不同国家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活动。国际贸易由进口贸易(Import Trade)和出口贸易(Export Trade)两部分组成。

国际贸易与对外贸易的统计分析指标主要有:贸易额和贸易量、贸易差额、国际贸易条件、贸易的商品结构、贸易的地理走向以及对外贸易依存度。这里有三个概念需要掌握:


1.对外贸易额(Value of Foreign Trade):就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的进口总额与出口总额之和。一般用本国货币表示,也可用国际上习惯使用的货币表示;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各国对外贸易额是以美元表示的;各国在统计有形商品时,出口额以FOB(Free On Board 也称离岸价) 价格计算,进口额以CIF(Cost ,Insurance ,Freight)价格计算;无形商品不报关,海关没有统计。

2.国际贸易额(Value of international Trade):是以货币表示的世界各国对外贸易值的综合,又称国际贸易值。它等于一定时期内世界各国用FOB 价格计算的出口贸易额之和。

3.贸易量:贸易量的是为了剔除价格变动影响,能准确反映国际贸易或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数量而确立的一个指标。在计算得到的就是相当于按不变价格计算(剔除价格变动影响)的贸易额,该数值就叫报告期的贸易量。贸易量可分为国际贸易量和对外贸易量以及出口贸易量和进口贸易量。

贸易差额是什么?
贸易差额(Balance of Trade)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出口总额与进口总额之间的差额。贸易差额种类主要有贸易顺差、贸易逆差和贸易平衡。


1.贸易顺差(Favorable Balance of Trade):我国也称它为出超(Excess of import over Export),表示一定时期的出口额大于进口额。

2.贸易逆差(Unfavorable Balance of Trade):我国也称它为入超(Excess of Import over Export)、赤子,表示一定时期的出口额小于进口额。

3.贸易平衡:就是一定时期的出口额等于进口额。
一般认为贸易顺差可以推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所以各国无不追求贸易顺差。但是,大量的顺差往往会导致贸易纠纷,例如日美汽车贸易大战等。





你可能有兴趣相关的文章
如何分析银行股
全哥+牛奶冰 :如何分析银行股?( PART 1 基础篇)
Charles 乡下小子 :如何分析银行股?( PART 2 未来挑战篇)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76:如何分析银行股(Part 3 利率的影响篇 )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 (6-9-18)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迷你年报篇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