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November 2017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17: (5139)-分享什么是LA 债券股及红股

这篇文章将会分享什么是Right Issue 中的 “LA”,什么是红股(Bonus Issue),以及申请LA的流程。

什么是Right Issue?
供股(Rights Issue),又叫附加股。
*你可以理解为大股东向小股东要钱,让现有股东按持股比例认购新股。
简单来说,公司发出新的股票,给股东认购,公司想向股东凑集资金。




AEONCR-LA 是什么?
LA 是一种 Loan stock ,他是 ICULS (Irredeemable Convertible Unsecured Loan Stock),
中文名为不可赎回可转换无担保债券(是不是有看没有懂?看下面翻译(=^_^=))
*Irredeemable-不能赎回(期满时不能取回现钱)
*Convertible-能转换成股票
*Unsecured -无任何抵押品担保(公司破产或无法偿还时,根据法令里的债权人先后排名偿还)
*Loan Stock-简单讲就是债券股-(有利息3.5%)+可以根据市场价格买卖交易的股票)


LA 的用处是什么?
*AEONCR-LA 有3.5%利息,为期3年。
*它会出现在你的CDS account , 可以根据市场价格进行买卖。
*3年后会自动转换成母股,间中如果你要提早转换成也行(AEONCR-LA 换去 AEONCR 母股)。
*有的LA 可以补现金来兑换母股,比如说PUC(0007)。
*关于这点师傅“第一天” Jack有给与指导,每种LA 都附带条规,必须自己查明规则。
所以我们要学会自己上Bursa 查明规则,以下是网站
*AEONCR-LA - 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5549745
*PUC-LA - 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5006933



03-78418000 (REGISTRAR)任何进一步的规则和问题都可以直接拨电询问(转换母股也是需要通过他们处理)



LA怎样转换成母股? 如何计算?
每个LA 会有一个行使价(Exercise Price),AEONCR-LA 的行使价是RM10.99。
你可以当LA 是AEONCR 的小孩(所以就是AEONCR-LA),小孩要回到母亲的身上(母股AEONCR),
假设你有LA 孩子1000股,那么转换的计算法就是1000股AEONCR-LA 除以RM10.99=91股母股AEONCR,
91股被称为ODD LOT ,也就是单数的意思。
*行使价/转换价-你可以理解为要出这个价格才能转换。


怎样才能拿到LA?
*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当你有母股时就可以申请,你会收到信件里面有详细的说明。
比如你有母股1000股,就能申请最少2000股的LA,而LA一股是算RM1 , 也就是需要付RM2000,
你也可以额外添加购买,待会下文全哥会附带图片教程如何去申请。
*第二种方法是等到申请日期结束后,可以自行在市场上购买AEONCR-LA。

LA的申请流程


1.填上你的地址,身份证号码,CDS 号码,输入股数及需付的价钱。
之后下面签个名字,日期和电话号码就可以了。



2.需要去邮政局(Pos Malaysia)购买HASIL Stamp RM10(如图),在粘上去就行。


3.去银行购买银行汇票/支票 (Bank Draft ),注明公司的名字及款数。


4.把上面的资料填写齐全后用Poslaju(RM7++)邮寄就可以了。


*寄去这个地址。



什么是红股 Bonus Issue ?
AEONCR 经过了配送红股2送1(Bonus Issue),
我们来了解红股到底是什么?

一般公司派送红股,它是上市公司将“未分配利润 Retained Earning ”以股票红利形式派发给股东。
它将净利不以“现金”形式派发,而是通过股票形式分配给股东,使公司净利润加以资本化为公司的股本。
*未分配利润-你可以理解为公司赚到的钱还没派发,也就是可供股东分配的税后利润。
*红股2送1意思是你买公司2000股的股票,就会获得1000股,1000股则获派送500股,以此类推。
*在派送红股后,公司资产、负债、股东权益总额及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
但总股本增加及每股净资产(NTA)也相应地降低了。
*红股是从Share Holder Equity 领出来分给股东。


红股计算机
http://www.bursawave.com/bonus-calculator/




全哥用蛋糕来简单做说明吧
红股其实只不过是把你的蛋糕(股数)切割,
在分几块给回你(每股价值变小),
你也不会因为拥有很多小块的蛋糕而高兴(股数增加了),
因为份量还是一样的(价值没变),
切割后加起来也是原本的蛋糕,
而整个蛋糕还是一样价钱。
最多是期待以后的每块蛋糕价格会提升,
那么你整个蛋糕(股数)的价值也就升值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当大家的蛋糕变多了(也意味着公司的总股本变多了),每股净资产(NTA)也会降低。



到了文章的结尾,我们已经学会了什么是红股,LA债券股, ICULS ,
行使价(Exercise Price),REGISTRAR,上Bursa 查明规则,ODD LOT ,Right Issue。

我的结论是:申请流程固然是有点麻烦,不过几乎是包赚有划算!!

请慷慨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 ̄︶ ̄)y 得意、YA~

By 全哥分享 (1/11/17)
注:纯粹分享没有建议你要买或卖,买卖自负!!
喜欢的话帮我按Follow (Like),谢谢^^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1 comment:

  1. 想请教一下,如果要吧LA换去母股,要到哪里去submit? 手续需要多久?谢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