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20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126:1分钟搞懂错误的分散风险只会造成继亏!!

分散风险”这句词语在任何投资上都非常受欢迎,
但是在现实中,
正常人采用错误的“分散风险”只会继续亏损下去(继亏),
原因是他们在同一时间买入不同领域的股票,
全哥有一位中年朋友投资股票超过20年,
近期他的烦恼增加了不少,
原来他的投资组合有10多只都在亏钱,
正确来说,
纸上亏钱超过50% 。



大多数正常人采用的分散风险是:
1.同一时间投入许多只股票在不同的领域,有增无减。
2.同一时间投入许多只股票在不同的领域,有增无减。
3.同一时间投入许多只股票在不同的领域,有增无减。

以上的方法看似没问题,
但是问题就出现在没有留意整个股市周期而调整组合,
比如你在2020年3月以前分散风险投资在不同领域的股票,
如科技股,产业股,石油股,银行股,消费股,电讯股等等,
可是在熊市无论什么领域的股票都是处于下跌的,
所以重点是,
不要在固定的周期或时间只买入股票(尽管不同领域),
因为你会发现你的资金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做到分散风险


全哥总结一下自己投资的风格(性格)及分散风险的操作策略:

1.熊市的时候,越担小越好,不要过于激进用完手头上的资金,所以全哥设定投入50%的资金(股票总资金100%,先分批时间投入50%)。

2.顺势交易,中短线只做上升趋势的股票或强势板块的股票。

3.开两个股票户口来区分自己投资的目的,比如长线投资户口及中短线投资户口。

4.不要参与下跌趋势的股票,如果是价值投资,资金不宜过大,小心价值投资的陷阱,因为股票投资一旦亏损超过20%以上,就代表你选择逆势交易,挨得过(加码摊平)自然是好事,挨不过的话,有一天,这种固执一定会把赚到的都全数回归股市。


5.中短线交易,止损点在0.03BID 或最多不超过5%,尽量分散在不同板块,大约分散3 到6只股票,要在股市天晴的时候做,股市阴天要休息,必要时减少资金投入或空仓!!

6.尽量不要去做那些0.3 SEN 以下的仙股,很难搞,尤其是没有什么成交量或股价不太会动好像在“鬼屋”那种感觉,傻傻长期持有的话也不知道未来的命运是如何。

7.任何基本面好的股票YOY 及QOQ 都会有所进步,我们要参与进步,不要参与退步,如果参与2个季度以上的退步,那么很可能你的投入资本已经在贬值(股价会下跌),所以不要安慰自己下个季度会更好,应当先考量自己的资金管理问题。

8.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因为股市的杂音特别多,比如看消息,听Tips , 或别人看起来很好的观点影响了你的决策,我们应当独立思考,了解自己的投资性格以便能够找出专属自己的投资策略,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不要过于主观性去判断价值或尝试用自己的资本去征服价值,每个股市周期都会影响价值的表现,最终产生一句投资结语,股市的春夏秋冬,会买是徒弟,会卖是师傅,会休息的是祖师爷!!

9.也分散投资在其他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如债券基金,固定Fix Rate ASNB 基金,定期存款,保险基金,国外基金或公积金等等。

10.投资房地产获取租金收益及其他相关的投资生意收入等等。

11.投资高风险高回酬的期货原商品如原油,黄金,棕油或股指期货对冲,也可以是凭单或差价合约(Contract For Difference,CFD)的形式,甚至其他国家的货币外汇交易等等。


全哥总结:分散风险必须建立在不同周期,不同风险性质,不同领域,不同经济体,重点是,时时刻刻进修调整自己的组合,投资不简单,简单不投资!!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14-4-20)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