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uly 2018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74:新手投资股票有恐惧感怎么办?(与你同行PART2 篇)

一个在“与你同行”群中值得分享的新手问题:
听很多人说,在股票里没输过钱是不会知道要如何赚钱的,造成我有一个阴影一直不敢买股,只是一直看。一直害怕输因为刚毕业,存款有限😂所以想学稳基础,基本面,技术面,观察多个几年,才开始买,避免走冤枉路。可是迟早都会买,所以想提早请问这里有经验的大家是如何勇敢踏出第一步买股的?怎么知道自己准备好了,有任何温馨提醒?😳

自己人生的第一只股应该很难忘吧😂
我想了很久,人生的第一只股,到底要选什么,准备着😂
可能决定以利息股开始,因为还不厉害做分析。希望有天一举两得(股息/回酬)。以前还不认识股票的时候都是放FD在MBSB。认识股票后有个想法,不如把定存的钱拿去买MBSB的股?反正一样都是支持MBSB,也一样有利息。可是我不知道当中的利与弊。定存 vs 股票~ 请问大家有什么看法吗?
纯粹想听听意见,然后存储勇气在将来勇敢的买下人生的第一只股😂谢谢大家如果愿意给我意见😳


以下是“与你同行”私人群里学员与导师们的回复

1.大师说第一支先买抗跌的大象股,波动没有小型股大,这样才能培养信心。还有切记要分散投资。加油!


2.其實應該從炒股開始的。

虧錢了,跌傷了,給了學費。
如果這樣你還能在股市堅持,那意味著你未來股市投資應該會有一番作為的。


3.我以前就是抱着必输的心态进股市的,
与其用大钱去得到实战经验,不然趁现在本钱小,拿个经验,再慢慢改进策略
不过如果想稳一点,可以先用虚拟钱在真市场开始
http://www.bursamarketplace.com/mkt/myportfolio
如果一次交易数额少过RM8000, Commission fees(brokerage fees+ stamp duty+clearing fees) 大概RM32


4.我以前也是用过虚拟户口尝试买卖 然后因为不是真金白银 买得很豪 😂 哈哈哈哈 所以我后来是了功课就买一些take position实战 比较实际 再一边改变策略


5.对,其实心态是最重要的

6.建议你找个remiser吧,他会在交易上给你建议。新手建议不要跟风。买蓝筹股,大象股,reit那种波动不大的来学习。建议你也可以paper trade。
remiser是你的股票经济人,一般的投行和银行都会有。有的人很好,有的会对你不理不睬。一般你可以问你的股票经纪人买卖的意见


7.人生第一隻股,最重要是賺信心和經驗。如何才能有信心呢?
信心源自於成功賺錢,所以要穩賺。
要如何穩賺呢?買妳認為該股賺錢機率高的。
什麼股賺錢機率高呢?這就要看你做功課的程度了。
我個人傾向買高股息藍籌股啦。
但你喜歡囉,股市本來就有千萬種方法賺錢。



8.还有买任何股票前,记得注意看看是否靠近出业绩的日期,不建议在快出业绩的时候买入股票。容易吃到业绩炸弹。万一股价下跌,不要慌张不要乱加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如何。假设股市的基本面不错,可以守住。找出量缩价平的时侯加码。



9.成功的因素:信心
Published Date: 2001-05-08
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他要买股票但是信心不够所以希望我能够给他信心。他说每次听了我的话后才有进场的信心。
信心?
信心可以向人家借的吗?

为什么人们会没有信心?

打开报纸尽是负面新闻,连专家都没有信心。

看看专家怎样讲:

逢高卖出。(涨潮是假的)

股市预料第三季触底。(现在还会跌)

银行呆账或再升高。(最坏还没有过去)
怪不得人们会没有信心,原来我们读的报纸都是一样的。
他没有信心,你也没有信心,所以大家都没有信心。
这就是大熊市。
当大多数人都没有信心的时候,就是大熊市了。
(请参阅我过去的发表:牛市,熊市,重要的醒目钱)
为什么我会有信心?
因为我了解股市。
我知道股市是没有永远的牛市也没有永远的熊市。
现在是熊市,很大的熊市。
我知道熊市过后就是牛市了,所以我有信心牛市必定重临。
我也知道牛市到来的那一天就是我“开番”的时候了。所以我是不在意短期的股价波动,我只注重长期的目标,“开番”的目标。
信心是很奇怪的东西。
看到每个人都有信心,我们就会有信心。
看到每个人都没有信心,我们也会跟着没有信心,信心就好像会传染似的。
你没有信心的时候你就会去找种种的理由来证明你的看法是对的。
越多人没有信心你就越放心。
你会安慰自己:大家都这么说。
你明明知道现在的股市是便宜的了,可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就相信那些悲观专家的话,暂时离场或按兵不动。
这样做是危险的,因为你已经违背了股票投资的常理,那就是“低买高卖”。
冷静的分析,问问自己:
现在买进,将来卖出。算不算“低买高卖”
不要相信这样的理论:
“买高,卖更高”。
“卖低,买更低”。
这种理论只能帮我们赚零用钱,不能帮我们“开番”。
想要“开番”我们就要有所行动。
(请参阅我过去的发表:开番的理论)
当然如果我们缺乏信心而又想有所行动时就希望别人能够鼓励我们,给予我们信心。
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但是这不是长远之计。
靠人总比不上靠自己。
其实信心应该是发自本身才是真正的信心。
靠别人所给予的信心是不能持久的。
如果我给你信心叫你进场买股,如果股票不上反跌,你的信心马上就要消失了。
你会想:可能他看错呀!
这就是借来的信心的后果。
所以想要成功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信心。
只有自己给予自己的信心才会持久,才会坚强。
持久和坚强的信心才是成功的因素。
~KLSE-8K~


10.个人建议新手从小资金开始进场学习,一边增加资金,一边学习拿经验,如果只在外场看,最终只能得到理论,亲自操作才能得到经验,这就是为何投资越早开始越好,道理很简单,年轻就是本钱,年轻时资金比较小,真的亏了也不至于影响太大,见过一些朋友3,40岁才开始,资金五六位数的亏损是家常便饭,冷眼大师在饭局曾经跟一位股友说过,他很羡慕我们年轻人,因为我们时间多。至于什么公司适合第一家,我通常建议新手朋友reit或者自己熟悉领域的公司。

现在的局势对于新手来说比较刺激,可以的话不妨多等等,待局势较明朗才入场也不迟。

也不能说没输过钱就不会知道怎么赚钱,哈哈,不过这个道理也没说错,因为投资过程中不可能每一个交易都赚钱,不过还是可以综合起来是赚钱的,希望这个吹水会帮到你。


11.我之前很菜鸟的时候,凭着一定要开始的热诚,冲去开户口,然后开始投资股票。

新手可以小资本投资reit和一些比较稳定的蓝筹股。
我从别的投资人看来的一句话说:我投资比别人成功,不是因为我比较厉害,而是因为我尽量减少错误发生。
新手不要担心怕犯错,我们都是从错误中学习,累积经验,然后减少错误。
一起加油吧!

12.小有小投资,大有大投资,最重要是早点学习好正确与正规的投资知识,在投身于股市慢慢地累积实战经验,发掘合适自己的投资理财方法,提高个人的判断能力,情绪控制等等。 人因梦想而伟大,小小加小小,未来就会变大大啦,加油年轻人  :)


13.今天路上看到一句话
"你不需要很厉害才开始 但你需要开始才会很厉害"

文章已经太长,分享到此



全哥的观点:
嗯嗯,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让大家都能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和互相交流意见。
其实全哥最近在篇写这一类的文章,因为这个问题在我年轻的时候就已经面对这个“挑战” ,尤其亏钱对储蓄不多的年轻人来说,非常苦恼。

给你参考一个实际例子
我有一位老朋友总是对投资没有安全感,害怕亏钱,N年过去了,他还是在犹豫观察中,至今,他的财富没有得到改善,道理很简单,没有付出也就没有回报。
不是说投资就一定好,也要观察一个人的性格,他时常问全哥什么投资比较好,由于全哥非常了解他的性格,就建议他放定期算了,因为他不能接受亏钱,做事情优柔寡断,没有主见,买东西也货比“10”家,比到商家都不想做他的生意那种,可想而知,一个人想要投资什么工具首选就要了解自己的性格。

全哥本身从年轻到现在都喜欢投资,亏钱经验一箩箩,但是我都把亏钱当做学费,我时常比较人家上大学的“学费”,真的觉得超值。
也许我是不甘心当穷人,所以总是觉得投资未来是值得的,至今,我可以很自豪的对过去努力的自己说声谢谢,我投资事业有成,当然,我的成就感只是和过去的自己比较,因为人上有人,和别人比没有意义。

小结:何时踏出一步取自于自己对未来财富的欲望,如果你发现自己没有强烈的欲望并且安于现状,那么平凡而不错,我建议你去算命,看看自己未来是否有富贵命,哈哈


如果你们看了这篇文章有任何的“感触”与见解,欢迎互相交流。


与你同行 (为期一年所留下的脚印-全目录)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62:加入“第一天”“与你同行”记(在此留下脚印 PART 1 )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74:新手投资股票有恐惧感怎么办?(与你同行PART2 篇)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81:牛奶冰:如何分析家具木业股?(与你同行Part 3)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85:陈学员:分享活生生的亏钱经验 (9个你会“被吃”的经验- 与你同行PART 4)
全哥健身新手教室3:如何修成正果?(怎样选择自己的投资方法 - 与你同行PART5 )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 (27-7-18)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迷你年报篇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2 comments:

  1. 谢谢全哥的文章。你用心写的每一篇文章,小女都有看。
    真的是很感恩有你的存在,和你每走一步的用心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