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June 2019

书中黄金教室46: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5 失败是成功之母篇


全哥知道很多新手肯定非常懒惰阅读长长的文章,
如果你们对以下的内容产生兴趣,

那么才花时间阅读吧 。

1.麦哲伦基金投资组合有几百只赔钱的股,列出来名单有好几页那么长,为什么彼得·林奇还能战胜市场呢?


2.如果发现公司基本面恶化,还死死抱住这家公司的股票不放,甚至还错上加错进一步追加买入更多股票,那就应该。。。


3.第13条林奇投资法则:当一家公司即将灭亡时,千万不要押宝公司会奇迹般起死回生。


4. 当一家公司出问题前,可以从债券上提前发现。。。(全哥认为这段非常有意义的学问,必读)


5.投资周期性股票就像玩21点扑克牌游戏:如果赌的时间太久,最终会把赢来的钱再输光。


“智慧”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唯独缺乏知识的人会把它当成一种“神秘”,
欲揭开“智慧”的“秘密”,
唯有坚持地多读多看多研究。

全哥小小目标,
先分享自己阅读过的100本书,
用精简的方式分享阅读的乐趣,
并且把这100本的小目标视为一个“起始点”,

一步一脚印的完整自己心目中的“财富图书馆” 。

作家简介
彼得·林奇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佳基金经理”,被美国基金评级公司评为“历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林奇1977年接管麦哲伦基金,1990年急流勇退宣布退休。在林奇管理麦哲伦基金的13年间平均复利收益率达到29%,总投资收益率高达27倍,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基金业绩的神话。在人们的眼中,彼得·林奇是一个选股天才,仿佛拥有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彼得·林奇对投资基金的贡献,就像乔丹之于篮球,“老虎”伍兹之于高尔夫;他将整个基金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把选股变成了一种艺术。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管理140亿美元基金的专业投资者,1990年专门为业余投资者写作了一本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One Up On Wall Street),讲述一套简单易懂的业余投资者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战胜专业投资者的投资成功之道。连林奇本人也没有想到这本书竟然在随后的10年间重印30次并且销量超过100万册,成为最畅销也最受业余投资者欢迎的投资经典名著之一。

3年之后,即1993年,林奇又出版了一本《战胜华尔街》(Beating the Street),这本书又成为当年美国第一畅销书。

全哥不想用太精简的方式呈现这本书的精华,
全哥认为书中最精华的是他在晚期的回忆篇,文长,值得保存反复阅读!!

失败是成功之母

麦哲伦基金投资组合中持有的股票,当然不只前面我所说的那些赚钱的大牛股,还有几百只赔钱的股票。我买了之后赔钱的股票有一大串,列出来名单有好几页那么长!幸亏这些赔钱的股票都不是我的重仓股。这正是成功管理投资组合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一定要控制亏损。

选错了股票赔了钱,这没什么好羞耻的。谁都有看错的时候。但如果发现公司基本面恶化,还死死抱住这家公司的股票不放,甚至还错上加错进一步追加买入更多股票,那就应该感到很羞耻了。这正是我一再努力避免犯下的投资错误。虽然在我的投资生涯中,持有过的赔钱股票数目要比持有过的赚钱股票数目还要多,但我绝对不会增持一家面临破产风险的亏损公司股票。因此我总结出了第13条林奇投资法则:

当一家公司即将灭亡时,千万不要押宝公司会奇迹般起死回生。


让我赔钱最多的股票,是得克萨斯航空公司,亏损高达3300万美元,幸亏我在股价下跌过程中忍痛割肉斩仓,不然在这只股票上会亏得更惨。 



另一个让我赔得很惨的是新英格兰银行。事后来看,很明显,当时我过于低估了新英格兰地区经济衰退对银行业务的影响,而过于高估了新英格兰银行的发展前景。后来股价大跌了一半,从每股40美元大跌到20美元,我才开始认赔割肉卖出,跌到每股15美元时我才全部抛光。

那时候波士顿这个基金云集的地方所有的投资者,其中不少还是精明老练的投资人,都建议我趁低买入新英格兰银行。新英格兰银行股价跌到每股15美元时他们这么说,再跌到10美元他们还是这么说。后来跌到只有每股4美元的时候,他们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超低价买入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但我提醒自己,无论你买入一只股票的股价多么低,一旦跌到零的时候,你将亏损100%的资金。

新英格兰银行有大麻烦,一个重要线索就是它发行的债券表现。一家公司发行的债券市场下跌程度有多深,往往警示出公司的困境严重程度有多大。当时新英格兰银行以前发行的公司债券价格,已经从原来的100美元(面值)大跌至不到20美元,这就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重要信息了。

如果某公司具有偿付债务的能力,那么这家公司发行的1美元债券,就值1美元。如果该公司1美元的债券,债券市场价格只有20美分,显然债券市场非常清楚地告诉投资人,这家公司偿付债务能力有问题。债券市场上的债券投资人通常都是非常保守的投资者,所以他们非常关注公司的偿债能力。要知道,在公司破产资产清偿顺序上,债券还在股票之前,因此你完全可以推断,如果一家公司的债券都跌到不值几个钱时,股票就更不值钱了。从这个经验得到的投资启示是,一家公司摇摇欲坠,股价极低,如果想投资,为了避免赔得精光,先看看这家公司债券的表现如何吧!

在我投资失败的股票中,损失额排名靠前的还有:第一经理公司(First Executive),亏损2400万美元;伊士曼·柯达,亏损1300万美元;IBM,亏损1000万美元; Mesa石油,亏损1000万美元;内曼——马库斯公司(Neiman Marcus),亏损900万美元。在1987年股市崩盘中,我甚至在房利美这只大牛股上也亏了钱,那一年所有的股票都下跌。1988~1989年在克莱斯勒上也遭受亏损,不过当时我已经把克莱斯勒的仓位减少到不足基金资产的1%。

投资周期性股票就像玩21点扑克牌游戏:如果赌的时间太久,最终会把赢来的钱再输光。


最后,我注意到,在我的投资生涯中,我持有的高科技公司股票自始至终一直都是赔钱的,对此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这些一直让我赔钱的高科技股票包括:1988年在数据处理公司上亏损2500万美元;损失量略低于数据公司的高科技股票包括:Tandem、摩托罗拉、德州仪器、EMC(一家计算机外围设备供应商)、国家半导体、微技术(Micro Technology)、尤尼塞斯(Unisys)等,当然,还有所有著名的基金都会持有但也都亏了钱的IBM。我并不懂什么高科技,但是偶尔还是会禁不住诱惑买点高科技公司的股票,结果亏上一把。




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全目录 )
书中黄金教室42: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1
书中黄金教室43: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2
书中黄金教室44: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3
书中黄金教室45: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4 (应付熊市的特别篇))
书中黄金教室46: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5 失败是成功之母篇
书中黄金教室47: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25条股票投资黄金法则) PART 6 完


你们可能兴趣阅读
富豪俱乐部 (有钱人的集会所)
课外篇12:高手富豪俱乐部 (TrueVestors Club + QuanTechPro 合作篇 PART 1 )
课外篇13:高手富豪俱乐部 (赚钱的智慧篇)PART 2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5-6-19)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Since 8 SEP 2017)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Since 2017)
https://t.me/richbrotherschool (Telegram Since 15 FEB 2019)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