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October 2017

股票和做生意的共同点与学问,两个都是人生必修的学问!!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14:
投资股票就有如做生意般拥有很多的共同点,全哥想用自己8年做生意的经验分享给读者

,虽然也不算长,但是好的经验不分长短嘛,最重要实用 (^(00)^)。

你的防守力强吗?
1.做生意开业容易守业难,100家公司里面有50家在3个月内就收工(关门大吉),50家公司有20家在一年内生存下来,
20家公司有10家在5年内生存下来,只有几家是可以维持10年以上。

这个和投资股票很相像,许多的投资者多半不能长期持有自己的公司中途就卖掉了,要知道一门生意需要守住才能看到巨大的利润。



你的攻击力强吗?
2.在投入一门生意时一定要先做功课(和股票一样原理),比如全哥在开店时就会先关注以下几个重点:-

-计算资金是否可以守住1年以上(因为我认为短期内还没累计客源是看不到利润的),

-这门生意费用(Expenses ,Liability) 是否很高?(赚多开销大也是不划算,遇到市场低迷时很快收工)。

-利润(Gross Profit Margin)是否理想?几年能回本(PE)?

-资金是否会很压力比如说顾客欠账难收到款 (Trade Receivables),批发商是否能给我资金周转,让我运用杠杆钱生钱(Trade Payables)?
你或许也有兴趣阅读富人如何运用杠杆创造财富?35岁前一定要学会的学问!!

-这行未来是否还可以生存(良好的未来趋势)?目前这个行业有谁在做(同业比较)?

-会否做到苦苦生存那种?(业绩/股价不上不下的不要选,选那些不断进步的),还是价钱丢到乱?(仙股,没价值,顾客只重视价钱)

-自己是否很喜欢这个行业?(只有喜欢才会花大部分时间去研究,而多研究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赚钱)

假设亏损又要如何?
投资前先给自己后路,假设亏钱要如何处理?(设停损10%-19%,不然就一直亏损下去走头无路酿悲剧)
除非你看到公司基本面还很好(也就是还赚钱),不然就补仓买进更多,如果你是丢身家下去投资的,那么只能斋等(活该)。
所以要学会保留资金,保留资金,保留资金,重要的事情要重复写!!一般保留总投资的30-50%(视人而定) !!




假设赚钱又要如何?
这个学问就比较大了,因为很多时候赚钱的人多数会再投资其他自己不了解的行业(因为信心壮大了就敢敢来,其实乱乱来(>﹏<) ),
结果这边赚那边盖。人的心态最常见就是在投资股票时,股票起了一点就担心会下调速速获利了结,之后看到上涨不是很滋味又继续跟风买回去,
很多时候这类投资者就是市场人人说的买高卖低的高手。

正确做法如何?
正确的做法是可以扩大自己的生意范围,比如做到一站式,一条龙等等的服务,因为只有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生意。
股票投资可以再加码,而不是随意找其他公司分散投资,讲好听就是分散投资,如果不了解就投入,那么集中风险就有你有份 (= ̄ω ̄=)。

所以真正行家投资股票的过程其实是很沉闷的,没有太多的动作只是长期关注和持有,尤其是股价不上不下的时候最闷。
这个和做生意很像,你不可能天天都那么好生意,没顾客上门时身体显得特别的疲倦(@~@)? 昏 。

文章到了结尾,我们学会了投资要赚钱就要长期持有,要了解公司一切运作就要多做功课和研究,设停损,加码自己了解的公司!!

我的结论是:如果你对股票或生意很有兴趣,那么你可以用自己擅长或者有过成功的经验来套用在你的投资上,

因为全哥相信每项投资成功的方法都是有共同点的哦,这世上最不缺的就是“方法”,而原理和哲学才是“方法”的关键^^

请慷慨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 ̄︶ ̄)y 得意、YA~

By 全哥分享 (25-10-17)
喜欢的话帮我按Follow (Like),谢谢^^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面子书Facebook)

4 comments:

  1. 又学多一样东西了,不看都不知道老板除了玩卡厉害,文章也是一样那么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关注,话说很少人知道我用这个账号,我卖卡是用另一个账号,呵呵

      Delete
  2. 当然知道啦,我是国标啊,呵呵,开邮件时随便写名字,现在悲剧了,平时老板写的每一个都有看,现在没什么资本就学下东西先,将来有用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