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February 2019

书中黄金教室38: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6种类型公司股票 PART 2



作家简介

彼得·林奇是当今美国乃至全球最高薪的受聘投资组合经理人,是麦哲伦100万共同基金的创始人,是杰出的职业股票投资人、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聚财巨头。 彼得·林奇在其数十年的职业股票投资生涯中,特别是他于1977年接管并扩展麦哲伦基金以来,股票生意做得极为出色,不仅使麦哲伦成为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共同基金,使其资产由2000万美元,增长到84亿美元,而且使公司的投资配额表上原来仅有的40种股票,增长到1400种。林奇也因此而收获甚丰。 惊人的成就,使林奇蜚声金融界。美国最有名的《时代》周刊称他第一理财家,《幸福》杂志则称誉是股票领域一位超级投资巨星。彼得林奇从事的投资经营中,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凡,并以股票天使自居。



全哥分享一些“原汁原味”的精华,个人觉得如果过于简化会失去书中所要表达的“养分”,所以,文长,值得花时间阅读!!



1.公司规模大小与投资者从其股票中得到的预期投资收益有很大关系。比如你买入像可口可乐这种巨型公司的股票时,根本不要指望两年后它的股价会上涨4倍。只有投资于规模较小的公司的股票才有可能获得涨幅最大的投资收益。


2.一旦我确定了某一特定行业中的一家公司相对于同行其他公司而言规模是大是小之后,接下来我就要确定这家公司属于6种公司基本类型中的哪一种类型:缓慢增长型、稳定增长型、快速增长型、周期型、隐蔽资产型以及困境反转型。


3.国家有国家的增长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行业有行业的增长率,同时公司也有其自己的增长率。无论什么样的经济实体,“增长”都意味着它今年做的(如制造汽车、擦皮鞋、卖汉堡)比去年更多。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说:“现在东西看起来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多。”这是对“经济增长”所下的一个非常好的定义。

4.公司的增长率可以用多种方法来衡量:销售的增长、利润的增长、盈利的增长等,但是当你听到“成长型公司”时,你可以假定这家公司正在扩张,一年接一年,它的销售持续增长、产量持续增长、利润持续增长。 



缓慢增长型公司股票
5.缓慢增长型公司的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大致与一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GNP)的增长速度相符,接近于最近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速度约3%。快速增长型公司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有时一年会增长20%~30%甚至更高,正是在这种快速增长型公司中你才有可能找到最具有爆发性上涨动力的股票。 

6.通常规模巨大且历史悠久的公司的预期增长速度要比国民生产总值稍快一些,这种公司并不是从一开始增长速度就很慢,它们在开始时也和快速增长型公司一样有着很高的增长速度,最后由于精疲力竭停了下来,或者是因为它们已经到达了事业的顶峰,或者是因为它们耗尽了元气以至于不能再充分利用新的发展机会。当一个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慢下来时(每个行业似乎总会这样),该行业中绝大多数的公司也随之失去了增长的动力。

7.目前最常见的缓慢增长型公司是电力公用事业(electric utility)上市公司,但是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电力公用事业公司却是快速增长型公司,那时它们的增长速度比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高出两倍以上,它们是非常成功的公司,其股票也是表现最好的股票。随着人们不断安装中央空调和购买大冰箱和大冷柜,电费开支不断增加,电力行业成了高速发展的行业,美国主要的电力公用事业公司,特别是位于美国南部和西南部阳光地带的电力公司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扩张。20世纪70年代,由于电力成本的大幅度增加,消费者开始学会节约用电,电力公用事业公司也因此失去了增长的动力。

8.美国铝业公司(Aluminum Company of America,Alcoa)一度曾拥有像现在的苹果电脑公司一样的崇高声誉,因为当时铝业属于快速增长行业。20世纪20年代铁路公司是快速增长型公司,那时当沃尔特•克莱斯勒(Walter Chrysler)离开铁路行业去管理一家汽车工厂时,他不得不接受低一些的薪水,他被这样告知:“这是汽车行业,可不是铁路行业,克莱斯勒先生。” 

9.后来汽车行业一度成了快速增长的行业,然后就轮到了钢铁行业、化工行业、电器设备行业以及计算机行业。现在即使是计算机行业的发展速度也放缓下来,至少这个行业中大型计算机和微型计算机部分的发展速度放慢了,IBM和Digital公司将来都可能变成缓慢增长型公司。 

10.缓慢增长型公司的另一个确定的特点是定期慷慨地支付股息。

*如果你考虑买入的是一家缓慢增长型公司的股票,我们可以假设你的投资目的是为了获得稳定的股息(不然的话干嘛要买入这种股票),因此你对这家公司的股票进行分析时应该重点关注的因素包括:“这家公司在过去l0 年间每年收益都在增加,股息收益率十分吸引人;它从来没有降低过股息或者推迟过派发股息,事实上不管公司的经营情况是好还是差,它一直都在提高股息,包括在过去的3 个经济衰退期也同样如此。它是一家电话公用事业公司,并且新开展的移动电话业务可能会给公司提供强劲的增长动力。”



稳定增长型公司股票 
11.稳定增长型公司是像可口可乐、百时美、宝洁、贝尔电话、Hershey誷、Ralston Purina以及高露洁棕榄公司(Colgate-Palmolive)那样的公司。这些拥有数十亿美元市值的庞然大物的确并非那种反应敏捷的快速增长型公司,但是它们的增长速度要快于那些缓慢增长型公司。

12.投资于稳定增长型股票能否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取决于你买入的时机是否正确和买入价格是否合理。宝洁公司这家公司的股票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的表现都非常出色,然而如果你是在1963年买的这只股票,那么你的投资仅能上涨4倍。用25年时间持有一只股票只能获得4倍的投资收益率的投资的确不怎么样,因为你获得的投资收益率简直跟购买债券或者持有货币基金差不多。 

13.通常情况下,在我购买了稳定增长型股票后,如果它的股价上涨到30%~50%,我就会把它们卖掉,然后再选择那些相似的价格还没有上涨的稳定增长型股票反复进行同样的投资操作。

*如果你打算买入的是一家稳定增长型公司的股票,那么你应该重点关注的因素包括:市盈率是多少?最近几个月股价是否已经大幅上涨?如果有的话,什么因素将会推动公司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你也许可以这样对自己说:“可口可乐股票现在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上波动区间的最低水平,它的股价已经持续2 年没有什么增长了。这家公司已经采用了许多方法来改善经营状况,它在市场上向投资者公开出售自己所拥有的哥伦比亚电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50%的股份,健怡可乐(Diet Cola)大受欢迎使公司销售增长率大幅提高。日本市场可口可乐销量比去年增加了36%,西班牙市场可口可乐的销量比去年增加了26%。销量如此大幅增长是非同寻常的,总体来看可口可乐国际市场销量增长非常强劲。通过发行股票筹资,下属的控股子公司可口可乐装瓶公司(Coca-Cola Enterpreses)买断了大部分原来独立的全球地区性分销商的产权,因此现在该公司对全球各地分销商以及美国国内的销售能够更好地进行控制。基于以上原因,可口可乐的表现可能要比人们想象得好得多。”



全哥图解:在大马,有一种“青蛙”,跳一跳,快速增长,哈哈。

快速增长型公司股票 
14.快速增长型公司是我最喜欢的股票类型之一:规模小、新成立不久、成长性强、年平均增长率为20%~25%。如果你能够明智地选择,你就会从中发现能够上涨10~40倍甚至200倍的大牛股。对于规模小的投资组合,你只需寻找到一两只这类股票就可以大幅度提高你的投资组合的整体业绩水平。 

15.在缓慢增长型行业中,快速增长型公司只需一个能够让其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照样能够快速增长。啤酒行业是一个增长缓慢的行业,但是通过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以及吸引饮用竞争对手品牌啤酒的客户转向它们的产品,Anheuser-Busch已经成为一家快速增长型公司。酒店行业的年增长率仅为2%,但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公司在过去10年间通过不断抢占该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0%。 

16.快速增长型公司也会存在很多经营风险,特别是那些头脑过热而财务实力不足的新公司更是如此。一旦资金短缺的公司遇到十分头痛的大麻烦,通常的结果是这家公司最终不得不按照《破产法》第11章的条款申请破产保护。

*如果你打算买入的是一家快速增长型公司的股票,那么你应该关注的重点是这家公司向哪些市场扩张才能继续快速增长以及如何经营管理才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周期型公司股票 
17.周期型公司是指那些销售收入和盈利以一种并非完全可以准确预测却相当有规律的方式不断上涨和下跌的公司。在增长型行业中,公司业务一直在不断扩张,而在周期型行业中,公司发展过程则是扩张、收缩、再扩张、再收缩,如此不断循环往复。

18.汽车和航空公司、轮胎公司、钢铁公司以及化学公司都是周期型公司,甚至国防工业公司的行为也像周期型公司,因为它们的盈利随着各届政府政策的变化而相应上升与下降。 

19.经济繁荣时期人们更多地购买新的汽车、更多地乘飞机旅行,相应引发对钢铁、化工等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长。但是当经济开始衰退时,周期型公司就会饱受痛苦,其股东的钱包也会严重缩水。如果你在错误的周期阶段购买了周期型公司的股票,你会很快亏损一半还要多,并且还要等上好几年的时间才会再一次看到公司业务重新繁荣起来。

20.时机选择是投资周期型公司股票的关键,你必须能够发现公司业务衰退或者繁荣的早期迹象。如果你在与钢铁、铝业、航空、汽车等有关的行业中工作,那么你已经具备了投资周期型公司股票的特殊优势,与其他任何类型的股票投资相比,这种特殊优势在周期型股票投资中尤其重要。

*如果你考虑买入的是一家周期型公司的股票,那么你应该围绕公司业务状况、存货增减以及销售价格为中心来思考公司的未来发展。“汽车行业已经持续下滑3年了,但是今年开始明显好转。我之所以如此认为,是因为最近汽车销售量第一次全面上涨。我注意到通用汽车公司的新款车型销售情况非常不错,在过去的18 个月中这家公司已经关闭了5家效率低下的工厂,劳动成本降低了20%,收益将会大幅度增长。”



困境反转型公司股票 
21.困境反转型公司是那种已经受到严重打击而一蹶不振并且几乎要按照《破产法》第11章条款的规定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它们不是缓慢增长型公司,它们根本没有任何增长;它们不是业务将会复苏的周期型公司,它们有着可能导致公司灭亡的致命伤,就像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一样。事实上克莱斯勒公司曾经是周期型公司,它在周期的不景气时期衰退得非常厉害,以至于人们认为它永远也不可能东山再起。一家管理不善的周期型公司有可能会遭遇到克莱斯勒公司那样濒临破产的困境,或者程度稍微轻一些,像福特公司那样遭遇到很大的麻烦。 

22.尽管有些公司未能困境反转会让投资者赔钱,但偶然几次的成功使得对于困境反转型公司的投资非常激动人心,并且总体而言投资这类公司股票的投资回报非常丰厚。 

*如果你打算买入的是一家困境反转型公司的股票,你应该关注的是公司已经开始努力拯救自身的命运了吗?到目前为止公司的重整计划取得成效了吗?“通用磨坊食品公司(General Mills)在纠正过去盲目多元化导致经营恶化的错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它已经把主营业务数量从原来的11个缩减到只有2 个。通用磨坊公司出售了埃迪鲍尔公司(Eddie Bauer) 、Talbot 公司、肯纳公司(Kenner)以及派克兄弟公司(Park Brothers)等子公司,赚回了一大笔钱,然后重新回归到自己最擅长的餐馆和包装食品业务上。这家公司已经回购了数百万自家公司的股票。这家公司下属的海鲜产品子公司高顿公司(Gorton)在海鲜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已从7%增长到了25%。它正向市场投放低热量的酸牛奶、不含胆固醇的Bisquick 蛋糕粉以及微波烘烤的Brownies 蛋糕。公司的收益将会急剧增长。”




全哥图解:这只河马隐蔽许多的资产,大马人,你们同意吗?XD


隐蔽资产型公司股票 
23.隐蔽资产型公司(the asset play)是指任何一家拥有你注意到了而华尔街投资大众却没有注意到的价值非同一般的资产的公司,而这种有价值的资产却被华尔街的专家忽示了。华尔街有如此众多的证券分析师和到处寻找猎物的袭击收购上市公司的投资机构,看起来似乎不可能存在华尔街没有注意到的任何资产,但是请相信我,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投资隐蔽资产型公司股票的当地人利用当地优势能够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 

24.这种隐蔽资产可能十分简单,只是一大堆现金,有时隐蔽资产则是房地产。我前面已经提起过拥有全世界最昂贵的高尔夫球场的Pebble Beach公司是一个表现非凡的隐蔽资产型公司,原因如下:1976年底这家公司的股价为每股14.5美元,流通股份共有170万股,这表明整个公司股票市值仅为2500万美元,过了不到三年(1979年5月),20世纪福克斯公司以7200万美元即每股42.5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公司,而且,在收购该公司仅仅一天之后,福克斯公司转手就卖掉了Pebble Beach公司的石料场—这只不过是公司众多资产中的一项,仅仅这一个石料场就卖了3000万美元,也就是说,仅石料场一项资产的价值就比1976年整个公司的股票市值还要高。那些在1976年购买Pebble Beach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不花一分钱就拥有了原来Pebble Beach公司中除石料场以外的所有资产:石料场周围的土地、特拉华州山地林场(Del Monte Forest)、蒙特瑞半岛2700英亩的土地、300年的参天古木、酒店和两个高尔夫球场。 

25.我真希望当时多买一些Telecommunication公司的股票,这是一家有线电视公司,1977年它的股价为12美分,10年后上涨到了31美元,上涨了250倍。我持有这家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的股票数量非常之少,主要是因为当时我没能认识到这家公司资产的真正价值。当时这家公司不仅收益少得可怜而且负债高得吓人,从传统的观点来看,有线电视并不是一项很有吸引力的业务,但是该公司的资产(表现为有线电视用户)的巨大价值却远远超过了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所有了解有线电视业务的人本来都应该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我本来也应该如此。 

26.15年前,对于购买有线电视特许经营权的公司来说,每一个用户的价值相当于200美元,10年前即过了5年之后上升为400美元,5年前即过了10年之后上升为1000美元,而现在每一个用户的价值竟高达2200美元。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人们一直都十分了解这些数据的变化,因此每个用户的价值大幅上升并不是什么秘密的信息。随着每个有线电视用户的价值不断上升,Telecommunication公司拥有的数百万用户本身就是一笔价值巨大的资产。

27.投资隐蔽资产型公司的机会随处可见,当然,要抓住这种机会需要对拥有隐蔽资产的公司有着实际的了解,而一旦清楚了解了公司隐蔽资产的真正价值,所需要做的只是耐心等待。 

*如果你打算买入的是一家隐蔽资产型公司的股票,你应该了解这家公司的隐蔽资产是什么?这些资产的价值是多少?“这家公司的股价是每股8 美元,但是仅录像带业务的价值就相当于每股4 美元,并且它所拥有的房地产价值相当于每股7 美元。这只股票太便宜了,我不但不用花一分钱而且还能每股倒赚3 美元就获得了公司录像带业务以外其他资产的所有权。这家公司的内部人士都在买入自家公司的股票,公司收益非常稳定,债务很少,根本不值一提。”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书中黄金教室37: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投资股票是赌博吗?PART 1
书中黄金教室38: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6种类型公司股票 PART 2
书中黄金教室39: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重要的财务指标 PART 3 (完)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2-2-19)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