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anuary 2019

书中黄金教室37: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投资股票是赌博吗?PART 1

“智慧”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唯独缺乏知识的人会把它当成一种“神秘”,
欲揭开“智慧”的“秘密”,
唯有坚持地多读多看多研究。

全哥小小目标,
先分享自己阅读过的100本书,
用精简的方式分享阅读的乐趣,
并且把这100本的小目标视为一个“起始点”,
一步一脚印的完整自己心目中的“财富图书馆” 。



作家简介
彼得·林奇是当今美国乃至全球最高薪的受聘投资组合经理人,是麦哲伦100万共同基金的创始人,是杰出的职业股票投资人、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聚财巨头。 彼得·林奇在其数十年的职业股票投资生涯中,特别是他于1977年接管并扩展麦哲伦基金以来,股票生意做得极为出色,不仅使麦哲伦成为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共同基金,使其资产由2000万美元,增长到84亿美元,而且使公司的投资配额表上原来仅有的40种股票,增长到1400种。林奇也因此而收获甚丰。 惊人的成就,使林奇蜚声金融界。美国最有名的《时代》周刊称他第一理财家,《幸福》杂志则称誉是股票领域一位超级投资巨星。彼得林奇从事的投资经营中,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凡,并以股票天使自居。

全哥分享一些“原汁原味”的精华,个人觉得如果过于简化会失去书中所要表达的“养分”,所以,文长,值得花时间阅读!!


1.不要听证券公司的股票推荐,即使是其他权威人士正在购买什么股票也根本不要理会。
至少以下有三个很好的原因:
一 他有可能是错的!(我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那个长长的赔钱股票名单一直在提醒我,所谓的聪明投资者大约在40%的时间里都表现得非常愚蠢);

二 即使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你也不可能知道什么时候他对一只股票的看法会突然改变而将其卖出;


你本身已经拥有了更好的信息来源,并且这些信息就在你的身边。你之所以能够比投资权威人士获得更好的消息,是因为你能够时时追踪记录你身边的信息,就像我能够时时追踪记录我身边的信息一样。” 比如通过自己的消费习惯来找出出众的优秀公司,或者在某个行业工作,那么你对这个行业的公司进行分析就更加如鱼得水了。



2.多数人认为股市投资只会让人赔钱的看法,有者甚至认为自己没有天分,实际上投资股票就是从失败中不断学习和累积经验,选股根本没有什么祖传秘诀。

3.我学习了统计学、高级微积分学和数量分析等课程,但是根据我在课堂上所学的数量分析理论,我在富达基金公司所亲眼看到的事情在现实世界里根本不会发生,我比以往更加怀疑学术界的股票市场理论究竟有没有真正的价值,在沃顿商学院所学的课程在我看来却只能导致你投资失败,投资是一门不能单靠数学来计算的艺术,不要过高估计专业投资者的技巧和智慧。

4.财富不是永恒不变的,没有人能保证大公司不会变成小公司,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不容错过的蓝筹股,即使是买对了正确的股票,但如果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价格买入,也会损失惨重。


5.坦白地讲,根本没有办能够把投资和赌博完全区分开来。对我来说,投资只不过是一种能够想方设法提高胜算的赌博而已。

投资就像是玩梭哈扑克游戏(stud poker),对于那些懂得如何利用好手卡的牌的老手来说,玩7张牌梭哈赌博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梭哈的打法是:发牌时有4张牌面朝上,这样一来你不仅可以看到自己所有的牌,还可以看到你的对手的大多数牌。发完第3或第4张牌时,要么很明显谁输谁赢已见分晓,要么很明显没有人能赢。华尔街股市上的情况同样如此,只要你知道如何寻找,你会发现像牌桌上摊开的明牌一样,华尔街大量的信息也是公开投资的。

通过了解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你可以知道哪些公司有可能会增长繁荣,哪些公司却不可能如此。你永远无法确定将要发生什么情况,但是每一次出现新情况—例如收益大幅提升、出售赔钱的子公司、公司正在开拓新市场等—就跟正在翻开一张新牌一样,只要这些新的情况就像新翻开的牌一样表明你的胜算较大时,你就应该继续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就像你继续持有一把好牌一样。 



任何一位每月定期参加梭哈游戏的人很快就会发现,每次那几个“幸运的家伙”都会提前显露出来,因为这种人随着牌一张一张摊开不断仔细计算和重新计算自己的输赢机会大小,然后根据计算结果来下注,从而使他们投入的本钱所能赢回的钱最大化。那些能够持续赢钱的人在自己牌的赢面变得更大时会增加赌注,一旦出现局势不利于他们时,他们就会主动认输出局;而那些持续输钱的人则会不管赢面大小都?注,盼望着奇迹出现使他们能够享受到打败对手的快感,结果却只是又一次痛饮失败的苦酒。梭哈扑克牌和在华尔街投资一样,奇迹出现的次数刚好让那些输钱的人不会死心总想翻本,一赌再赌而一输再输。 

那些持续赢钱的人乖乖接受一手好牌也会大输的事实:他们偶尔也会在拿到三张“A”的时候下最大的赌注,但没想到竟会输给对手藏在手里的同花大顺。他们坦然接受这一打击并且继续打下一局牌,他们自信只要一直坚持自己的基本策略,随着时间的延长他们最终一定会赢钱。在股票市场上赚钱的人也会碰到不时发生的亏损、出乎意料的挫折以及意外发生的不利情况,但是即使是股市崩盘也不会使他们从此退出股市。如果他们已经仔细研究了H&R Block公司并且购买了该公司的股票之后,政府却突然简化了免税代码(当然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从而使Block公司的业务严重萎缩,他们会坦然接受这次意外导致的投资惨败,然后接着寻找下一只好股票,因为他们认识到股票并不是纯粹的科学,也不像下棋那样在形势占优时肯定会赢。如果我选择的股票中有70%的表现与我预期的一样,我就非常高兴了,如果有60%的表现与我预期的一样,我也会十分感激。只要有60%的股票表现与预期的一样,就足以在华尔街创造一个骄人的投资业绩记录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股票市场中采取正确的投资方法可以减少投资风险,就像在纸牌游戏中采取正确的玩法可以减少风险一样。正如我曾经说过的,如果投资方法错误(如购买了一只股价被过度高估的股票),即使是购买百时美公司或者亨氏公司这样著名大公司的股票也会导致巨大的损失,同时会因此丧失掉其他很多的投资机会。一些投资者认为,只要买入蓝筹股,就不用再关注这些公司的基本面,结果他们因为这种盲目草率的做法一下子就亏损了近一半的投资资金,而且可能后来用8年的时间也没有涨回到原来的价位。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数百万美元一窝蜂地盲目追逐那些被高估的股票,结果很快就亏损得血本无归。是因为百时美和麦当劳这两家公司本身是风险很大的投资对象吗?不是,唯一的原因是人们对这两只股票的投资方法是错误的,公司本身是好公司,但他们买入的价格却是错误的价格。 

股票投资已经成为值得一试身手的赌博,前提是你要懂得如何正确地来玩这种游戏。只要你手中持有股票,就像一张张新牌会不断摊开一样,一个个新的公司信息会不断出现。这样一想又让我觉得投资于一些股票并不完全类似于7张牌的梭哈扑克游戏,而更类似于70张牌的梭哈扑克游戏,或者说如果你同时持有10只股票,就类似于同时在玩10个70张牌的梭哈扑克游戏。


6.大多数人买卖房屋时表现得像个天才,在买卖自己的股票时却表现得像个蠢猪,比如当你在报纸读到“房价暴跌”这个标题时,你并不会吓得马上将你的房屋出手。房地产跟股票一样,长期持有一段时间的赚钱可能性最大。难怪人们能够在房地产市场上赚钱却在股票市场上赔钱,他们选房子时往往花几个月的时间,而选择股票时却只花几分钟的时间。



7.我根本不相信能够预测市场,我只相信购买卓越公司的股票,特别是那些被低估而且(或者)没有得到市场正确认识的卓越公司的股票是唯一投资成功之道。

我们假设你事先知道钢铁行业正在复苏,因此你列出了一系列钢铁公司的股票名单,并把这张名单固定在一个飞镖靶盘上,然后向名单投掷飞镖,结果投中LTV公司股票。LTV公司的股票在1981~1986年间,从每股的美元跌到了1.125美元。大致上也是在同一时期,同样是钢铁行业的Nucor公司的股票却从每股10美元上涨到了50美元。(两只股票我都买了,但为什么我却卖出了Nucor的股票而继续持有LTV的股票呢?可能我也是用投飞镖的方法来选择卖出哪只股票的。)

一个又一个案例表明,即使正确预测市场走势却选错了股票仍然会让你亏损掉一半的投资。如果你依赖整个大盘的上升来带动你选择的股票上涨,那么你最好还是坐上大巴去亚特兰大城赌博算了。如果你早晨醒来时暗自思忖的是:“我打算买股票,因为我估计今年股市会上涨。”那么你应该拔掉电话线并且尽可能离股票经纪人越远越好,你想要依赖预测市场走势来投资赚钱,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8.一个在某一行业拥有优势的人总是比没有优势的人在这一行业进行股票投资的胜算更大,毕竟在行业上没有优势的人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一行业发生重大变化的人。

9.不做研究就投资如同不看牌就玩梭哈扑克游戏一样危险。



10.一批又一批的证券分析师和统计学家都在向解决如何准确预测公司未来收益这个问题发起冲击,但是你随便拿起一本最近的财经杂志都可以看到他们的预测往往是一错再错。



11.一旦你开始认真分析公司未来的收益,你就会在面临以下情形时变得犹豫不决:一方面是有些公司尽管收益增长股价却仍然下跌,这是因为专业证券分析师和他们的机构投资者客户本来预测的收益更高,而公司的实际收益增长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水平;另一方面有些公司收益下降股价却仍然上涨,这是因为专业证券分析师和他们的机构投资者客户本来预测的收益会更低,而公司的实际收益下降得并没有他们预期下降得那么多。但这些只不过是短期的反常情况,尽管如此,看到这些反常情况的投资者们仍然会感到内心严重受挫。

12.虽然你不能准确预测公司的未来收益,但至少你可以了解一下公司为提高收益所制定的发展计划,然后你就可以定期查看公司对这些计划实施后是否真的有效地提高了收益水平。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书中黄金教室37: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投资股票是赌博吗?PART 1
书中黄金教室38: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6种类型公司股票 PART 2
书中黄金教室39: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PETER LYNCH) - 重要的财务指标 PART 3 (完)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18-1-19)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