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9

书中黄金教室44:战胜华尔街 Beating The Street (麦哲论基金选股回忆录:晚期) PART 3

“智慧”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唯独缺乏知识的人会把它当成一种“神秘”,
欲揭开“智慧”的“秘密”,
唯有坚持地多读多看多研究。

全哥小小目标,
先分享自己阅读过的100本书,
用精简的方式分享阅读的乐趣,
并且把这100本的小目标视为一个“起始点”,
一步一脚印的完整自己心目中的“财富图书馆” 。

作家简介
彼得·林奇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佳基金经理”,被美国基金评级公司评为“历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林奇1977年接管麦哲伦基金,1990年急流勇退宣布退休。在林奇管理麦哲伦基金的13年间平均复利收益率达到29%,总投资收益率高达27倍,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基金业绩的神话。在人们的眼中,彼得·林奇是一个选股天才,仿佛拥有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彼得·林奇对投资基金的贡献,就像乔丹之于篮球,“老虎”伍兹之于高尔夫;他将整个基金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把选股变成了一种艺术。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管理140亿美元基金的专业投资者,1990年专门为业余投资者写作了一本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One Up On Wall Street),讲述一套简单易懂的业余投资者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战胜专业投资者的投资成功之道。连林奇本人也没有想到这本书竟然在随后的10年间重印30次并且销量超过100万册,成为最畅销也最受业余投资者欢迎的投资经典名著之一。


3年之后,即1993年,林奇又出版了一本《战胜华尔街》(Beating the Street),这本书又成为当年美国第一畅销书。

全哥知道很多新手肯定非常懒惰阅读长长的文章,
如果你们对以下的内容产生兴趣,
那么才花时间阅读吧 。

1.最值得买入的股票是什么?

2.彼得·林奇持有的股票公司有什么(基本面好的美国股票及国外公司)?

3.
彼得·林奇是如何如何管理基金,他后悔买入的股票有哪些?

4.
彼得·林奇买卖股票原来是交给。。。


全哥不想用太精简的方式呈现这本书的精华,
全哥认为书中最精华的是他在晚期的回忆篇,文长,值得保存反复阅读!!

超越50亿美元

1984年,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下跌了6.27%,但麦哲伦基金仍然取得了2%的投资收益率。在1985年,由于大量投资汽车股和外国股票,麦哲伦基金取得43.1%的优异业绩。当时我重仓投资的依然是国库券和汽车股,由于某些原因IBM也成为重仓股,不过IBM本不应该成为重仓股的。我还买了吉列、伊顿、瑞纳尔茨(Reynolds)、CBS,以前的国际收割机(Interantional Harvester现在改名为Navistar)、斯波瑞(Sperry)、凯普尔(Kemper)、迪士尼、莎莉梅(Sallie Mae)、《纽约时报》和澳大利亚国债。我买了很多史密斯科林·贝克曼(SmithKline Beckman)公司、新英格兰银行、地铁传媒(Metromedia)和洛斯(Loews)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股票都进入了前10大重仓股之列。不过也有很多股票我真后悔不该买入,其中包括One Potato Two、东方航空公司(Eastern Airlines)、机构网络(Institutional Networks)公司、金融广角(Broadview Financial)公司、法国航空公司(Viede France)、Ask电脑公司、威尔顿工业公司和联合运输公司(United Tote)。

1985年由于申购增加,麦哲伦基金又新增17亿美元资金,加上1984年和1983年各新增10亿美元资金,麦哲伦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已经相当于哥斯达黎加整个国家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了给这笔规模庞大的资金找到好的投资对象,我在投资上一直进攻再进攻,不断重新评估和调整投资组合,建立新的股票仓位,或者增持老的股票仓位,忙得不亦乐乎。这让我总结出第11条林奇投资法则:

最值得买入的好股票,也许就是你已经持有的那一只股票。

房利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1985年上半年时,房利美股票只不过是我少量持有的众多股票之一,但当下半年我再次检视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后,我发现房利美几乎是脱胎换骨发生了重大变化(详见第18章)。我马上把对它的投资增加到2.1%。那时,尽管福特汽车及克莱斯勒汽车股价已经上涨了两三倍,但由于盈利持续增长,且基本面相当好,所以我仍然偏重于投资汽车股。不过房利美很快就取代了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的地位,成为麦哲伦基金取得优秀业绩的关键。

1986年2月麦哲伦基金资产规模突破50亿美元大关。我也不得不买更多的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股票,以维持这些股票在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投资比例不变。

我的资产组合还包括中南公用事业(Middle South Utilities)公司、省钱便利店公司(Dime Saving)、默克制药公司、美国医院(Hospital Corporation of America)公司、林氏广播(Lin Broadcasting)公司、麦当劳公司、斯特林(Sterling)医药公司、施格兰(Seagram)公司、阿普约翰(Upjohn)公司、陶氏化学公司、乌尔沃斯(Woolworth)公司、辉瑞制药公司、火石公司(Firestone)、施贵宝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尤纳姆(Unum)公司、DeBeers公司、玛瑞(Marui)公司和Lonrho公司等。

外国股票现在已经占到资产组合20%的比例,其中以沃尔沃的仓位最大,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沃尔沃总是排名第一的重仓股。除了汽车股外,前10大重仓股还包括:新英格兰银行、凯普尔、施贵宝和数据设备(Digital Equipment)公司。

现在,一只股票的仓位超过2000万美元很平常,但是在1976年,它却和麦哲伦基金的总资产相等。要运作几十亿美元的庞大资金,我需要在某些股票上重仓投资上亿美元。

每天,我都要把所持有的股票按字母顺序列表浏览一遍,然后决定卖什么、买什么。列表越来越长,持股量也越来越大。尽管我头脑清楚地意识到麦哲伦基金规模已经相当庞大,但是我真正感受到麦哲伦基金规模有多么庞大,是在一个市场特别活跃的一周,当时我碰巧正好在Yosemite国家公园观光。

那天我站在一个电话亭前,正好可以俯视整个山脉,我却无视美丽的风光,忙着打电话给交易部门下达交易指令,结果电话打了2个小时,才把按字母顺序排列的股票买卖名单从A说到L。

我所拜访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屡创新高,包括在我们基金办公室,或是到上市公司总部,或者是在投资研讨会上见面。1980年我总共拜访了214家上市公司,1982年增加到330家,1983年再增加到489家,1984年略减到411家,1985年又增加到463家,到1986年更是增加到570家。我想,照这种速度增长下去的话,我平均每天都要与2家上市公司进行见面交流,周末和假日也包括在内。

麦哲伦基金负责卖单的交易员是卡莱尼·德鲁卡(Carlene DeLuca)小姐,连续5年来她的工作一直是卖出、卖出、卖出。最近她准备离职,要嫁给富达基金公司的前总裁杰克·奥布瑞恩(Jack O'Brien)了。在她最后一天的上班时间,我们决定让她执行一些买单,好让她知道一下买入股票是如何操作的。她显然很不适应这种对她来说非常陌生的买入操作,电话的另一端卖方喊价,比方说以每股24美元卖出,多年来习惯于加价卖出的她马上报出买价是每股24.5美元。


你们可能兴趣阅读
富豪俱乐部 (有钱人的集会所)
课外篇12:高手富豪俱乐部 (TrueVestors Club + QuanTechPro 合作篇 PART 1 )
课外篇13:高手富豪俱乐部 (赚钱的智慧篇)PART 2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7-5-19)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Since 8 SEP 2017)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Since 2017)
https://t.me/richbrotherschool (Telegram Since 15 FEB 2019)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