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April 2019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29:如何累积财富?(创业阶段篇 PART 2 我当老板了)


常言道,工字不出头,
只有当老板才可以赚很多很多的钱,
请问各位,你们认同吗?
许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也许并不奇怪,
或许大家已经习惯把“老板”这个名词定义为“成功人士”,
而“成功人士”就一定是腰缠万贯,日进斗金?
不过全哥确实见过很多所谓的老板赚的钱只能够“养家糊口”,
当老板不一定是可以赚很多很多钱。

其实,你们知不知道,为何工字不出头?
这其实是行为上的问题,
因为很多打工一族没有投资自己的“将来”,
他们把大多数的薪资都用在“消费”上,
他们把大多数时间也都用在“消费”上,
他们更不会花太多的努力在“消费”投资上,
你们说,如果老板也有这种行为,
他们能够成功吗?


那么,我们再看看所谓老板的行为和打工一族有什么分别?
接下来,有兴趣的可以继续阅读全哥创业阶段的故事,
也许你们能从中找到“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还没阅读PART 1 的可以点击以下阅读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28:如何累积财富?(失业前的阶段篇 PART 1 )


全哥在回国打算创业的阶段前,
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一家经营电玩生意的老板,
不过,这老板的生意经营得并不理想,
可以用“奄奄一息
”来形容当时候的状况,
经了解才知道原来有强大的“老字号”作为对手,
市场上竞争等其他因素影响了营收。

全哥在这个阶段得到了一些朋友及家人的建议:-
1. 人家是10多年的老字号,有忠实顾客,不会有人光顾你。
2. 你看现在经济那么差,很少人会消费,别冒险。

3.你可以考虑做“XX” 这份工作,薪水稳定,因为你没看过很多人做生意失败亏钱。
4. 哎哟,你看那家电玩店都做不成功,证明是很难做的啦。

5.你没经验,学人家做什么生意?
6.你不够人家有钱,怎样去竞争?

接着,全哥整理了自己的想法:-
1.事在人为,不试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能耐。
2.怎么老是听到人家说经济不好,却还是有很多生意经营得不错,跟经济有关吗?
3.打工不是不好,只是想要经营自己的兴趣,金钱还是其次,否则何必回国呢?在新加坡工作也是可以赚很多钱。

4.每个人经营生意的方式都不一样,他不能,并不代表我不能吧?
5.做了就有经验啊,不做哪来经验?
6.小有小做,大有大做,万事起头难嘛。



把那些所谓的“降头”给解了后,
全哥就开始收购那家电玩店,
为什么叫“降头”,
因为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有人恐吓你,挫挫你的信心,
不是“降头” ,是什么?
所以我们要学会自我“解降”的能力,哈哈!!

当然,“真实的信心”,讲是很潇洒,
做还是要面对种种的阻力。


接着,全哥的生意就这样开张大吉(我当老板了),
回想起自己开张的那天,
有点像在玩“家家酒”游戏,
因为商品选择很少,没有经验,不知道顾客需要什么,
反正,傻傻干就对了。

在经营这段时间,全哥写了一些日记:-

1. 这个月做了31天无休,有10天生意是吃“零鸡蛋” ,亏钱,怎么一个顾客都没进来,好可怕的创业。

2.看来要再勤劳一些,把生意经营时间改为9.30AM 到9.30 PM ,同样没有休息日,因为休息就没有收入,公司还在亏钱。


3.10PM 关门后到外用晚餐,回家还要做账,处理一些文件大概也就晚上12点了(完全没有做账的经验,晕,一步一脚印慢慢学习吧,加油!!)。


4.晚上睡前再思考,到底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光顾,今天那个马来顾客好像对价钱不满意,要怎样解决呢?看来要细心处理这个问题。


5.这个华人顾客生意不容易做,要便宜,又要送东西,还要去他家帮忙教他孩子怎样安装,好吧,服务至上,其实真的赚不多,希望他下次可以介绍多点顾客。

6.这个说自己有钱的印度人要开支票买2千多块的东西,不懂会不会放飞机,赌一把吧,做生意就是要诚信和给与信任,李嘉诚说的,希望他没“”我。

7.Wow, 还好支票过账了,害我担心受怕的,不过那个有钱的印度人真的不是说笑,还真的介绍很多顾客给我,看来他们购买行为是建立在一个信任,之后就整个家族亲戚朋友一起购买,还好我做了正确的决定。

8.上次那个华人去他家安装的,孩子们到学校一传,我的电玩店就开始红了,还好自己也喜欢玩游戏,知道怎样介绍好料给他们。

9.今天有一个华人家长说:“为什么人家店铺卖比你便宜2块,就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孩子那么喜欢来这里买游戏,扣给我啦!!” 来了,来了,就知道那些家长不知道价值,我跟他解释颜色printing 成本,以及我自己做了一些独特的介绍,其他店家都没有的东西等等,反正就是“我们不一样” ,还好他的孩子帮忙解说,这归功于平时就跟他们很聊得来,顾客就是朋友,朋友是顾客。

10.有顾客说我价钱不像其他店家会扣,可是他们还是一样关顾,看来我做对了,因为我都做了深入的功课,知道市场上卖什么价钱,如果我随意因为要做这个顾客的生意就折扣,那么对其他顾客就不公平了,还是别花太多时间跟顾客杀价,一律不二价(当然我确保这个价钱是有竞争力的),除非他们拿的是经过我特别包装的特价配套,如果他们喜欢杀价,我就介绍特价的配套给他们就好,看来要花多一点心思在配套上,不要跟其他店家一样。

11.很惨,今天遇到一个新的马来顾客,一直处处刁难,东西明明是原装的,非要疑神疑鬼,一问之下,原来他之前被其他电玩店欺骗,现在来试探我。嗯嗯,花了很长时间跟他聊天,不说生意,不推销,多说一些商品的缺点,这类型的顾客,要的就是时间上建立信任才会下单吧。

12.还不错,这个马来顾客信任我后,没想到出手不轻,家里有4个小孩,我建议了一个帮他省钱的配套,结果他相当满意。

13.哦,这群顾客之前不是老字号的忠实顾客?原来今天他们没开店,“守业”总算得到回报(月月做无休),他们也经常来光顾,太感动了。

14.开始自学修理及改装游戏机,几乎花了大部分时间在认真研究,提升帮顾客解决问题的能力。

15.这期间赚的钱都用来再投入买进新的货,嗯嗯,顾客似乎很喜欢来逛,我跟女朋友Sally 说,当老板真的不简单,比打工的时间还长,赚到钱又不能乱花 ,卖不出还会亏钱 。

一年后。。。
生意越做越有起色,
主要是因为自己愿意付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
间中的酸甜苦辣,
To be Continue Part 3 ...





如何累积财富篇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28:如何累积财富?(失业前的阶段篇 PART 1 )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29:如何累积财富?(创业阶段篇 PART 2 )

你们可能兴趣阅读
富豪俱乐部 (有钱人的集会所)
课外篇12:高手富豪俱乐部 (TrueVestors Club + QuanTechPro 合作篇 PART 1 )
课外篇13:高手富豪俱乐部 (赚钱的智慧篇)PART 2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在面子书给个“Like ”,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19-4-19)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Since 8 SEP 2017)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Since 2017)
https://t.me/richbrotherschool (Telegram Since 15 FEB 2019)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