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December 2018

书中黄金教室34:胡立阳股票投资30招 (经济景气篇PART 1 )

“智慧”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唯独缺乏知识的人会把它当成一种“神秘”,
欲揭开“智慧”的“秘密”,
唯有坚持地多读多看多研究。

全哥小小目标,
先分享自己阅读过的100本书,
用精简的方式分享阅读的乐趣,
并且把这100本的小目标视为一个“起始点”,
一步一脚印的完整自己心目中的“财富图书馆” 。


投资教育家胡立阳先生继超级畅销书《胡立阳股票投资100 招》之后,
又推出最新力作《胡立阳股票投资制胜30 秘则》,真诚与读者分享千金难买
早知道的股票投资最高机密。书中汇集了胡立阳先生在每次讲演中对重大
金融形势的研判,其中有关对股票投资的影响以及统计研究的数据与论点,
都是经过时间考验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对把握股市投资机会,有效规避风
险,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全哥分享5个书中精华



秘则8 “假通胀”造成“真衰退”

投资人问:
胡老师好! 我长期关注着您的许多论点,发现您的预言非常可套,简直是先知先觉。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您说过的“假通胀”会造成“真衰退”。因为在当时候还从未听过有人提出这种论点,而事后经济的发展状况也正如您所料。请问,您的灵感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胡立阳回答:
大家还记得2008年的上半年吗?全世界的人都正随着油价的高低起伏而感到心情七上八下,当时最怕听到的名词就是“通货膨胀的时代恐将来临”。但我在2008年6月深圳举行的“A股投资国际论坛”以及2008年11月上海的“国际金融博览会”中,都曾大声疾呼,小心“假通胀”会造成“真衰退”!

  原因是过去的几年我到世界各地演讲,了解到各行各业的情形其实有如一潭止水,而全球大多数人在过去5年甚至8年中,薪水都没有增加。工资没涨,但股价、房价却节节飙升,原物料、大宗商品以及油价更是个个涨翻天。

  处在这样了无生气的环境下居然还能蹦出了“通货膨胀”,这不是很奇怪吗?我进入华尔街已经超过30年了,还从没见过类似的现象。

  让我先来告诉你,通货膨胀是怎么造成的?根据经济学的理论,是有以下两个原因:

  (1)需求拉抬(Demand Pull);

  (2)成本推升(Cost Push)。

  但是,过去这些年来,各地的经济发展并没有看到这样的现象,于是我发现,造成这波通货膨胀其实是有一个新的原因——资金无处可去之下的集体炒作!

  为什么会出现炒作的行为呢?因为过去这几年全球经济一直冷飕飕的,大都处在低利率状态,大家觉得把钱存在银行里毫无赚头,只得寻求其他的投资途径。

  从欧美开始,脑筋动得快的金融圈嗅到了商机,立即大量吸收游资,抢进股市、房市以及外围金融商品。一下子,各种私募的、公募的基金,合法的、公开的、地下的、私底下的资产管理、代客操作,都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终于,一些冬眠了一段时间的“投资银行家”又醒过来了。过去由于不景气,他们推出的传统商品总是乏人问津,现在,为了争食大饼,铤而走险地拼凑出各种光怪陆离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例如次级房贷之类这些看起来漂漂亮亮的商品,很多根本就是裹着糖衣的毒药。

  泛滥的资金加上诱人的金融商品,全民参与的金钱游戏就从2003年起如火如荼地由欧美开始蔓延。

  连续几年,地球的上方,每天都有数以万亿计的美元像翱翔空中的秃鹰在寻找猎物。所以,全球各地一些没有实质GDP支撑的股市转眼间翻上几番,毫不起眼的房市也跟着飙个三五倍也就不难让人理解了。

  2007年10月发生的次贷风波,第一次暴露出投机气氛已经达到沸腾,但是并没有为投机者带来丝毫警示,炒作的资金只不过是转移了目标,转向了石油及大宗商品。

  于是,热钱过境,石油在2008年元月冲上每桶100美元之后仍然高烧不退。但是大家都知道,高油价会引发通货膨胀。终于,全世界开始紧张起来。

  显然,这个在苦哈哈的经济环境下所逼出来的通胀,是由“假性需求”所造成,它与过去大家因为有钱挥霍所引发的传统通胀完全不同,因此我称它为“假通胀”。

  “假通胀”纯由资金炒作而成,并没有生产过盛的实质问题,原本只会是虚惊一场。但很遗憾,一般民众完全不了解这个道理。由于害怕,马上就会想紧缩消费,这么一来,就非常有可能出现我所担心的“真衰退”了。

  所幸,历史记录显示没有严重的通胀在先,就不会有随后可怕的经济衰退。因为“弹不高,就落不深”!所以,我才又大胆地说,如果衰退真的来了,不但不会恶化,也会很快结束。

  2008年的下半年,全球先是出现了“假通胀”,接着果真又引起了“真衰退”。我的预言竟然一件一件、活生生地发生了。

  再看2009年,哪有什么大萧条?而衰退也如我所料,仅是一晃而过。于是,大家暂时摆在枕头下的资金又开始忍不住想溜出来了,股市、房市再度狂飙,三两下就几乎重回到金融海啸前的高点。


  全球经济在一年之内历经神奇之旅,它由莫须有的通胀到衰退绕了一大圈,最后又回到“不死不活”的原地。只是,根本问题真的解决了吗?我也只能苦笑了。




秘则12 全球资金将奔向“四高一低”
投资人问:
我在2008年下半年入市,本想股价已低,可以捡个便宜,但受全球股灾影响,手中股票仍处于套牢状态。有一天,见到胡老师在一篇专访中谈到,“全球股市正进入冬眠,但A股将早睡早起”,立即放心了一些。胡老师还强调,由于拥有“四高一低”的优势条件,未来十年,全球经济与股市的希望将会是在中国。这更加强了我长期投资的信心,非常感激!

胡立阳回答:
最近,在许多电视节目中,我最常被问到——未来全球最佳的投资机
会是在哪里?仍然是深受喜爱的金砖四国(BRIC)?还是近来脱颖而出的
另类选择——VISTA 五国(越南Vietnam、印度尼西亚Indonesia、南非South
Africa、土耳其Turkey、阿根廷Argentina)?

我的回答是:想赚钱,就必须跟着资金走!因此,只要掌握全球投资
型资金未来的流向,就能立即得到正确的答案。
金融海啸之后,为了分散风险,原本长驻欧美、来自全球的投资型资
金纷纷计划另谋出路。在亲自拜访了至少5 家重量级的资产管理公司并进
行了解之后,我认为,全球资金会积极寻求具备“四高一低”的另一个投资环
境。

我所谓的“四高”,指的是:
(1)高经济成长的GDP;
(2)高成长的内需市场;
(3)高证券投资收益;
(4)高本币升值潜力。
至于“一低”,则是:低通货膨胀的CPI。
“四高”容易理解,但“一低”则必须加以解释。

依我研究:只要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能控制在GDP(国内生产总
值)的一半以下,就符合了“低通胀”的条件。
举个实例,倘若中国2009 年的GDP 是8%,那么CPI 只要是在4%之
内,就是在低通胀的范围,这种通胀我也称之为“温和的通货膨胀”。通常,
温和的通胀对房市以及股市不但无伤,反而会有正面助益。
好的,综观当今世界经济局势并加以比较,中国完全拥有“四高一低”
的条件,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未来中国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长期担
任主角的原因。
在股市方面呢?沪深股市未来的发展具备了一项超级优势,那就是投
资人口仍有广大的增加空间。以目前开户人口数尚仅占总人口数的10%来
看,未来3 年增加至15%的潜力极大。依我估算,在牛市中,每增加1%的
开户人口,可以推升上证指数至少500~700 点,仅这一点,全球其他股市
可能都只有羡慕的份了。

金融海啸之后,竟又出现了欧洲债信危机,未来五至十年,全球投资型资金将陆续移居至吻合上述“四高一低”条件的理想环境。




秘则13 “洗澡水”与“爆米花”哲学
投资人问:
  我好喜欢胡老师说的一些名言像是: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只有"不正常"的人才能在股市中获胜……老师,您真的是太了解人性了。在最近的一次论坛中,又听到了您的很经典的"洗澡水"与"爆米花"哲学。我说给办公室的同事们听,他们也觉得很有趣。大家想推派我为代表,向老师再确认一下,"洗澡水"是适用于下跌时,而"爆米花"则是用在大涨时,对吗?

胡立阳回答:
  当行情连番暴跌时,请记得“洗澡水”哲学。
  当行情全面暴涨时,别忘了“爆米花”哲学。
  行情原本已低迷不振,却又突然出现连续性的单日大跌,投资人个个惊惶失措,最后会因按捺不住而含泪与手中股票说再见。
  在这里,要与大家分享一个我在演讲会中提到过的“洗澡水”哲学。
  回家放掉一缸“洗澡水”,你就知道股市是否已来到波段底部。
  快来一起想象一下,当你舒舒服服地泡完澡,起身要放掉一缸洗澡水了,于是你把塞子拔掉,洗澡水开始流失。但你可曾注意,这时的水面只不过稍现涟漪,事实上,底下已是暗潮汹涌。等你看到水面出现漩涡,水即将放光,就快见浴缸底了。
  将这个场景换到股市中:行情在下跌的初期,往往只是进一步、退两步的盘跌,投资人总是不以为意,毫无警惕。等到股价开始出现连续暴跌,也就是看到漩涡的时候,大家才惊觉不妙,接着就会一起卖在底部。
  请随时提醒自己,即使行情只是出现小小状况,都要提高警觉,随时准备做出“先跑一趟”的决定。拖到最后才恐慌地卖出,肯定会让你吐血!
  用微波炉做“爆米花”,你就知道行情是否已经过热。
  在正常的波段行情中,当类股轮番大涨一波之后,接着不久,就会出现个股全面喷出的美丽景观了。置身其中,很难不让人热血沸腾,就想把手中的钞票立刻全都换成股票。
  在这里,就不能不提醒各位一下“爆米花”的现象了。
  你用微波炉做过爆米花吗?当个股由东一只、西一只的轮流涨停,增温到劈里啪啦的全面爆开时,别不信邪,会让你套牢的波段高点绝对已经不远了!
  再三提醒自己,该大胆买进的时候若是裹足不前,等到在兴奋之下才去匆匆买进,肯定会让你痛心。


秘则17 熊市转为牛市的三大征兆
投资人问:
上周连续在好几个电视台的节目中听到胡老师一再强调,全球大多数股市已经正式由熊市转为牛市,并且呼吁大家千万别错过难得的财富分配机会。在大多数专家仍坚持这个行情只不过是个熊市反弹时,请问大师您如何如此信心满满?还有,您的“100招”我看过至少10遍,已经会背了,其中有“牛转熊”的征兆,但却遍寻不着“熊转牛”的状况,请老师指点迷津。

胡立阳回答:
在熊市的漫长过程中,每次股市只要一出现反弹,许多人就会乐观地认为底部到了,结果是一再地失望。

  大家必定希望牛市能快快再开始,但要怎样才知道“牛”又回来了?

  经过我长期的追踪统计,牛市来临的三大初期征兆是:

  (1)指数由最低点反弹超过30%;

  (2)行情在接着的3个月之内对一连串的利空毫无反应,仍然是出现大涨小回的模式;

  (3)技术分析图出现“月线连三红”的线型。

  遇上一轮上涨,投资朋友们不妨根据上述的三大原则一步一步地接着观察,就能确知熊市是否已经默默地转为牛市了。

  另外,根据我对全球12个主要新兴股市过去25年来走势的观察,还有一项发现:熊转牛的初升阶段,指数经常由最低点一口气反弹至少50%才会进入初期的小卖压区域,大盘因涨多而出现10%~15%的拉回极为正常。即使是出现超过20%的中期回档,也根本不用害怕,整理时间长度平均是43个交易日。

  最后,投资者都很关心,在牛市展开的初升段如何选股?

  我的建议是:

  (1)小型低价跌深股——股价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好。

  (2)转机股——去年赔钱今年可能转亏为盈的潜力股。

  (3)落难绩优股——在熊市中因恐慌而被错卖了的优质股票。

  在股市由空翻多的初升段,切记,要当机立断地去追买那些率先反弹而且表现突出的个股;在“无基之弹”的初升阶段,可以暂时不看业绩,先赶紧找到跑得快的千里马!



秘则18 牛市展开后的两大必经阶段
投资人问:自从2008 年底股市转为多头后,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几乎是买什么赚什么,操作上称得上是得心应手。但就在最近,我发现情况有些不一样了。指数虽然还在上涨,但我手中的股票却毫无反应。大家不都是说现在还是在大多头行情里面吗?怎么我的股票全部开始让我赔钱了呢?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现在又该如何做呢?请胡大师在百忙之中给与指点。

胡立阳回答:
牛市的第一年常会表现得很好,也最容易做。特别是一些过去跌得很
深的“鸡蛋水饺”低价股,常会出现令人喜出望外的倍数式大涨,买到它们的
人个个津津乐道,大家摇身一变都成为专家了。
只可惜好景不常,当股价涨了一大段之后,麻烦就会接踵而来了,个
股之间开始出现明显的分歧走势,“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气氛逐渐在股市中弥
漫。
想知道原因,就必须先了解股市由熊转牛之后的“大自然现象”。
牛市展开后,会经过两大阶段:
(一)与基本面完全脱钩的“无基之弹”
当股市进入不合理的严重超跌区域之后,压抑已久的股价随时会出现
火山爆发式的反弹,这个由底部强烈反弹的第一阶段,是与经济的基本面
脱钩的,它完全是一种股市的“大自然现象”,因此,我将它称之为“无基之
弹”。
股价在这个阶段由于可以无牵无绊地“自助游”,将度过一段最快乐的时
光。
“无基之弹”可以维持多久呢?若能同时达成以下两项条件,便能百分之
百确定。
(1)由于股市总是走在经济前面6~9 个月,因此快乐“自助游”的时间
至少会超过6 个月。
(2)指数由底部反弹以来已大涨1 倍。
且让我们参考一下台湾股市过去的走势,以便验证:
加权指数从2008 年11 月20 日触底反弹以后,一路直冲而上,一直到
了2009 年6 月,才首度出现15%的大幅回档,指数是由7100 点急跌至6100
点附近获得支撑。仅以时间长度来看,反弹即已超过6 个月,符合了第一
项的条件。
但是,因指数还没有爬升到“涨一倍”的8400 点,“无基之弹”仍有延续
的机会。
终于,2010 年1 月下旬,指数触及了8400 点边缘,“无基之弹”正式结
束。
(二)以实际经济状况作为依据的“有基可循”
结束“无基之弹”之后,股市就要归队了,它必须再度与暂别了一段时间
的经济手牵着手同行了。此时,指数若已跑得太快,实体经济却仍远远在
后,就会产生拉扯效应。还以台股为例,1 月底、2 月初,指数结束“无基
之弹”之后,随即出现了1000 点拉回,就是在说,大盘必须调整脚步,停
下来休息一段时间了。
在整理期间,正是投资人可以换股操作的最佳时机,赶紧换掉过去一
直仰赖“无基之弹”却毫无基本面的高市盈率股,然后趁拉回换进跌深但具备
“有基可循”条件的新标的。
这些都是过去股市在行进间必经的过程,只是很少有人注意。现在经
过我的提醒,以后你在进出之间就会更有依据了。



胡立阳股票投资30招
书中黄金教室34:胡立阳股票投资30招 (经济景气篇PART 1 )
书中黄金教室35:胡立阳股票投资30招 (卖出股票+买进股票的十大信号篇 PART 2 完)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 (25-12-18) 
进入股市就是要防止被“抢劫”, 独立思考, 因为,股价与股票的内在价值最终会取得平衡.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Facebook)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健身新手教室
技术走火入魔教室
理财教室问诊篇
课外篇

技术篇
基本面
迷你年报篇
期货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