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rch 2018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51: 教你如何看年报重点(高级篇),自己制造照妖镜!!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51:
教你如何看年报重点(高级篇),自己制造照妖镜!!



我们先来了解财务报表的组成
为了方便解说,以下就用Magni 2017 年报做教学用途。

何谓财务三表?
财务三表是由Balance Sheet,Income Statement,Cash Flow Statement 组成,
其用意就是用来表达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
进而判断基本面的“强弱讯号” 或 “值不值得投资” 。

全哥先一个个介绍其基本功能




1.资产负债表 (Balance Sheet/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 (49页)
*反映一家企业资产,负债,长期及短期的偿还能力,
以及利润分配的能力等。
*
资产负债表 (Balance Sheet)告诉我们公司的财务状况。



一些细节及相关的解说
Assets 资产

什么是非流动资产(Non-Current Assets )?
非流动资产是长期带来盈利的资产,
主要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长期待摊费用、在建工程、工程物资、研发支出等。

*比如物业,厂房及设备 (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
*
投资物业(Investment property)
*投资于子公司/收购 (Investment in subsidiaries)
*投资证券 (Investment securities)


什么是流动资产 (current assets) ?
流动资产是指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或一个会计年度内变现、出售或耗用的资产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如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及预付款、存货等。
*比如库存/存货 (Inventories)
*贸易及其他应收款/人家欠的钱(Trade and other receivables)
*当前税收资产 (Current tax assets)
*现金和银行余额 (Cash and bank balances)
*流动资产账户反映可以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化或耗用的资产。


流动资产通常也被称为公司的“运营资产”(working assets),因为它们始终循环在生产
经营过程中:现金用于购买原料并以存货形式存在,经过加工处理的存货又出售给经销商,
并变为应收账款,从经销商那里收回的应收账款最后又转化为现金。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现金这个循环反复周转,公司就是在这个周转过程中赚取收益的。


一些需要关注的重点(年份对比)
*现金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存货过高不是好事,存货上升带动流动资产升高,
流动资产升高则会造成总资产数字增高,
使得净值出现虚灌的现象(因为货会贬值或一文不值)。

*若存货升高的同时营收却呈现下降的趋势,

或出现极大的差异,则可合理怀疑该公司的经营可能出现了困境。

*存货包括制成品(Finished Goods),原料(Raw Material),配件(Component Parts)及在制品(Work in Process)。

什么是Non-Current Liabilities ?
长期贷款:那些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通常负担很少的长期贷款,或压根没有长期贷款。
这是因为这些公司具有超强的盈利能力,
当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或进行企业并购时,
它们完全有能力自我融资。
一般而言,它们有充足的盈余在 3-4 年时间内偿还所有长期债务。

什么是 Current Liabilities ?
短期贷款:当投资与金融机构时,
巴菲特通常回避那些短期贷款比长期贷款多的公司。




Shareholders Equity /Total Equity是什么?
中文是股东基金(Shareholders Fund)也称为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
意思是公司总资产(Total Assets)扣除负债(Total Liabilities)所剩下的净资产,越多代表公司越雄厚。
*总资产与净资产的差异在于资产是包含债务,而净资产是扣除债务后实际拥有的数字。


全哥举个例子
假设一个人拥有10万元现金,那么他的总资产就是10万元,
当他购买了房子,并且借贷90万,那么他的总资产就是100万元(外表风光)
但是那之后,在净资产方面计算,总资产100万扣除了总负债,他的净资产还是10万(本来的现金,除非房子增值)。

有些公司的 EPS 很高,并不是這家企业很会赚钱,只是股本很小而已。
要知道這间公司真正的价值,一定要看「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就是公司的身家,当把公司所有的债务还清,
剩下的资产就是股东权益,股东权益出現在资产负债表中。



Asset 和 Capital 的分别是什么?
资产(Asset)是一个公司所控制的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资源。


资本(Capital)是投资人往公司投入的资源,一般都是钱。
*资本所反映的是投资者对公司的所有权,换句话说就是有资格分到公司的利润。
*
投资人投入的资本,基本上都被用作购置长期资产或投入运营资本当中了。
*你的付息债务(Debt)一定是公司投资者投入的资本(Capital),
付息债务的大小规模一般由管理层决定。




总结来说,
Capital是来买Asset,
Capital本身并不能够产生未来经济收益
Asset才能!!



2.损益表 (Income Statement / Profit and Loss Account)  50页)
*放映企业收入,费用,利得,损失等结构情况。
*
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告诉我们公司有没有赚钱。
*損益表可以用来分析企业的获利能力,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

一些细节及相关的解说
营业额 Renenue -公司卖出的商品/收入
销售成本 costs of sales -商品的本钱/买货的价钱

毛利 Gross profit - 扣掉商品本钱的利润



怎样计算毛利率 Gross Profit Margin ?
*毛利率 = (毛利 / 销售额)X 100% ,
Gross Profit Margin = (Gross Profit / Revenue) X 100%

2017 =17.8%
2016 =17.8% 

经过对比后,我们可以看出公司毛利没有变化。
由于个别公司的生意模式有差别,

重点是,要和同业毛利做一个对比,
假设其他同业毛利低于17.8% ,
这通常意味着毛利比较高的公司有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
而且他们可以压低
毛利来提高营业额

所以我们要选择同行里面,毛利较为优势的公司。

其他收入项目 other item of income 
利息收入 interest income
股息收入 dividend income
其他的收入 other income



*我们可以在Note 20 查看其他收入来源的解说 (88页)

有的公司收入“多元化”,

但,假设其他收入占太高的比例,这通常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试想想假设(只是假设)你卖股票的收入还高过你的主要业务的收入,
那就代表“不务正业” ,公司迟早面临问题。

另外一些时候会出现一次性比如售卖产业的额外收入,

那么EPS 就会出现“突然增长”的情况,
所以我们要学会分析收入的来源。



顺便了解和损益表相关的链接,
Asset Impairment Loss 是什么?
“资产减值损失”是指因资产的账面价值(原本的价值)高于其可收回的金额而造成的损失。
*资产减值损失是损益类科目

主要包含以下
贷记“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贷款损失准备”、“抵债资产-跌价准备”、“损余物资-跌价准备”等等




3.现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 (54-55页)
*它放映企业使用现金流得来龙去脉,

当中分别为

*资产类账户具体分为流动资产类账户和非流动资产类账户。
*经营性现金流-Net Cash Generated Flow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投资性现金流-Net Cash Generated Flow from Investing Activities
*融资性现金流-Net Cash Generated Flow from Financing Activities 

現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就像是财务照妖镜,
假账跑不了,把问题通通照出来。




顺便了解和现金流表相关的链接,
什么是CAPEX?
CAPEX(Capital Expenditure)即资本性支出。
*资本性投资支出指用于基础建设、扩大再生产等方面的需要在多个会计年度分期摊销的资本性支出。

*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供长期使用资产如: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都要作为资本性支出。

*即先将其资本化,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而后随着他们为企业提供的效益,在各个会计期间转销为费用。如:固定资产的折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的摊销等。

*资本支出可以在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Cash flows from investing activity)中找到公司的现金流量表

*不应将资本支出(Capital expenditure)与收入支出(revenue expenditure)
或经营支出(operating expenses)混为一谈,
 收入支出与资本支出不同,收入支出可以在费用发生的同一年完全扣除税额。


*
这项简单来说就是做固定投资,
买设备建分店等等都算在这里,
固定投资多意味着可以提高未来的盈利能力,
所以可以作为一个长期发展目标来看


更详细的现金流教学可以点击进入学习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27: 教你如何看年报重点(中级篇),自己制造照妖镜!!




筹码面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Statement of change in equity) (52-53页)
*
它反映企业股东权益,股票总量的增减变动情况等等。

相关资料可以点击进入学习
全哥股票新手教室38: 年报篇:库存股一条龙链接的学问




到了文章的结尾

总结一下
1.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身家有多少
2.损益表 (Income Statement / Profit and Loss Account) = 收入状况
3.现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 银行户口的钱怎么用


全哥的观点:
花了数月的时间,
总算完成了年报(初级,中级,高级
)的基本编。
在投资的领域真的有很多的“外星语”,
很多时候“地球人”是难于了解他们的“专业用词”,
尤其是会计这一门学问,
但,会计其实可以简单化,
许多时候太多专业用词是极少使用到,
所以尽可能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把简单的东西化成"能赚钱才是关键" 。

由于全哥只是一个平凡的地球人(生意人),
资料如果有不周全的地方可以密我修改及作出补充,哈哈!!


有兴趣可以进一步学习(点击阅读)
基本面“全”目录
全哥年报字典
ESOS-Executives’ Share Option Scheme 执行人员购股权计划
*公司赋给特定员工一个权力(当做福利),以一定的特价和在一定期限内购买公司新发出的股。
Accumulated Depreciation 累积折旧
Acquisition of a subsidiary 收购一家子公司
Amortization 待摊费用
Balance Sheet资产负债表
Book value 账面价值-公司账面价值在增加是件好事情,反之则很糟糕。
CAPEX(Capital Expenditure)资本性支出
Cash Flow Statement 現金流量表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运营产生的现金
Current Asset: 流动资产
Current Liability: 流动负债
Current Ratio: 流动比率
Dur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持续性竞争优势
Depreciation 折旧
Goodwill 无形资产/商誉
Gross profit 毛利润
Gross Profit Margin = 毛盈利率
Intangible assets 无形资产
Income statement 損益表
Inventory 存货
Leverage 杠杆 -公司长期杠杆越多,通常意味着该公司不具备持续性竞争优势。
Liabilities 负债
Minority Interest: 少数股东权益
Net cash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净营运现金流量
Net Current Asset: 净资产
Net Profit Margin  净盈利率  
Non-Current Asset: 非流动资产
Non-Current Liability 非流动负债
NTA(Net Tangible Asset 有形资产净值
Operating Activities 营业活动
Operating profit 营业利润
Preferred stock 优先股
Profit After Tax (Net Profit)  税后盈利/净利
Profit Before Tax (PBT)  税前盈利
Retained Profit/Accumulated Earnings 保留盈余
Revenue 营业收入
Shareholders' Equity 股东权益
Treasury shares/treasury stock)库存股票
Total Asset 总资产
Total Liability 总负债
Working capital 运营资本/营运资金



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顺便”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y Just Do It~

By 享 (17/3/18)
进入股市就是要抢劫那些时刻准备抢劫你的人, 
谁的话你都不能信,包括全哥,独立思考, 明白了吗?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