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November 2017

理财新手教室10:孩子一生的理财计划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10:孩子一生的理财计划

昨晚,我的一位朋友突如其来上门求助,

生长在一般传统的家庭,他的父母极少在孩子面前谈论金钱,

仿佛金钱就是万罪之恶,金钱就是敏感的话题。

他登访时说出了来龙去脉。。。



原来他的父亲已经数月没缴付房贷,几张卡债已经连最低限度都无法偿还

由于经济不景气已经一段日子接不到工作,最后连自己“找吃”的工具泥机车也卖了

加上病魔缠身,家里连那最后一点储蓄也耗尽在医疗费上,生活已经是雪上加霜

成绩不好的他,出来社会工作已经好几年,可是杯水车薪一点也帮不上忙,



在进一步了解后,他的父亲才道出原来已经寻找过AKPK债务重组

无奈理财不当,在那时还有些不错的收入时,通过债务重组减少偿还款额后继续消费,结果是治标不治本
*注:我没有跟任何人说出朋友的名字,这个是他个人的隐私我会保密。

其实读者有没有发现上面的重点?

全哥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在父母的身上,理财不当!!为何理财不当?

寻根究源那是因为你在学校读了13年的书根本就没有一节课是关于理财(幼儿园2年,小学6年,中学5年),

全哥不是姓“赖”,全哥想表达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如果父母在养育孩子这18年里极少谈论金钱,理财,投资(假设孩子18岁后出来工作),

那么你的孩子在18岁后的“理财智商”其实和3岁小孩没有分别,

全哥很严肃的告诉你,他将重蹈覆辙进入恶性循环,理财不当,更别说投资的重要性了。



*陈旧的回忆与学问(10年前在书局购买),迟点有空分享更多的精华。

全哥在10多年前尽管当时还没有孩子,不过已经开始琢磨如何为孩子做好理财规划,

我是开始储蓄孩子的创业费!!对,你没看错,不是教育费!!

我认为教育是洗脑集团,他们像是吸血鬼,他们让你的学业更进一步,

但是他们却没有为你的孩子提供理财以及投资的教育,



当你的孩子毕业后却面临找工的问题,因为文凭这张东西随意丢一块石头都能中一个人,

而且关键和重点是老板不是看你的文凭,而是看你的经验和能力来支付你的薪水。



全哥最为心酸的是看到最近报章报道许多父母耗尽储蓄来提供孩子升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你或许会认为难道孩子要升学,做父母的当然是天经地义有义务提供孩子的教育,否则枉为父母?

其实站在这个角度思考是没有对错之分,

不过身为父母的你们,必须思考往后退休储蓄不足,孩子是否能协助?

如果自己出现财务问题有如我朋友的借镜,耗尽储蓄的你们是否还有谁可以帮忙?

所以我的观念是靠人不如靠己,孩子一生的前途固然重要,

前提是身为父母自己必须先规划退休,医药卡,以及有能力留下一笔资产给孩子,最起码不是负债。

全哥孩子理财4式实战分享
我是这样开始教育我的孩子(在她3-4岁开始)。。
1.我让她自己付钱买东西。(我让她了解什么是金钱,从最简单的开始)。
*我也叫她帮忙选最便宜的价钱,让她学会如何看价钱。

2.拿红包钱时我就开始教育她如果把钱放在银行(帮她洗脑),银行以后会给她更多的钱,
到时她会比自己的同学更有钱,而她的同学用完红包钱以后就会很可怜,银行没钱。



我这样和她说道:“Daddy以前就是不乱买东西,长大后银行有钱就能做生意当老板,
而我以前的同学他们还在跟人家打工赚很少很少很少的钱,很可怜”

我再次强调:“虽然同学以前时常笑Daddy没钱买新笔盒,而他们用的都是最新最美丽的,
不过长大后Daddy银行越来越多钱,他们银行钱用完买新笔盒了,所以Daddy 现在才有钱做生意,
住大家驾大车”
*其实我的用意是希望孩子把自己的欲望变大,把欲望变成资产而不是负债。



3.儿子出世后我便开始减少和停止购买任何的玩具,人家说第一个是宝,第二个是草,
没错第一个太宝贝买太多的玩具被宠坏了,这个是全哥犯下的错,
造成她有公主病,去到哪里都想要买新东西,之后又不珍惜玩具乱乱放没收拾好。
经过2年时间,她(六岁)已经不会看到就想要买,至少她知道爸爸是不会买的。
直到最近有一天我购买公司用的文具时,就考验让她选新文具,
这个时候她重复又重负的问妈妈:“妈咪,真的能买吗?为什么可以买的?”
结果她和以往很不一样,她非常的珍惜和爱护她的新笔盒,
这个时候我知道我已经成功了,所以我还需要控制自己不能太宠爱孩子。

所以我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让他们理解物质是永远满足不了的,
最起码我会让他们活生生的体验得来不易的感觉,这就是给他们最好的童年!!



4.这个是我目前在进行的,也就是时常“报穷”。
我时常告诉他生意很难做,没人买Daddy 的东西,就快没钱买早餐了,弟弟最爱吃的面包也买不起了。
我也时常灌输说“你看,daddy 今天存到很辛苦的钱全部给你交学费去了,没钱了”
而且我也常“请教”她没生意如何是好?让她去思考生意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她回答说“Daddy ,如果你生意不好,那么就卖其东西咯,或者你可以问顾客他们
要买什么,然后你就“骗到”他们买东西咯”
*我顿时傻掉,我没想到一个六岁的小孩已经理解什么是供需的概念。

接着她说:“你可以学姑姑卖冰淇淋,天气很热你做多几种口味,酱又“骗到”他们买,
你的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咯,你不要只是想卖卡而已”
*小孩子讲话又好气又好笑,她强调“骗”,我想她的意思是“吸引”。



到了文章结尾,你们都学到了全哥孩子理财4式,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身为父母自己必须先规划退休,医药卡,以及有能力留下一笔资产给孩子,最起码不是负债。




全哥的结论是:孩子是父母一生中最大的负债同时也是你最大的资产,
养育孩子是父母的基本责任,但是教育孩子理财更是父母必须的责任,
成龙成凤在于你对孩子一生的理财计划!!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孩子理财相关的文章,点击以下阅读吧
孩子一生的理财计划
孩子的理财4式实战分享

全哥理财新手教室24:当父母后需要经营的7份工作 (学习管理时间的智慧)


请慷慨给个Like 或 Follow 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
 v( ̄︶ ̄)y 得意、YA~

By 全哥分享 (14-11-17)
注:纯粹分享没有建议你要买或卖,买卖自负!!
喜欢的话帮我按Follow (Like),谢谢^^
全哥股票&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部落格)



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
目录分类
股票新手教室
书中黄金教室
理财新手教室
游戏王新手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